草莓农药残留或致癌 如何辨别“化妆”草莓

 

前天,央视财经频道《是真的吗》节目播出一组有关草莓的报道,称该栏目组记者随机在北京购买的8份草莓均检测出含有百菌清和乙草胺两种农药。节目称,前者含量符合国家标准,后者在国家的草莓残留物标准中并无登记,但相比欧盟标准,有的草莓超标6倍。专家介绍,美国已把乙草胺列为B2类致癌物,如长期食用乙草胺残留的食物,可能会导致乙草胺的代谢物中毒,有致癌性。

 

购买8份草莓送检

 

这则于前晚7点半播出的节目称,为了查验北京市面上草莓是否会农药超标,该栏目组记者探访了多家北京的草莓种植园,种植户均称其所产草莓未打过农药,甚至有种植户称他们的草莓是有机食品,农药不会超标。

 

该栏目组记者随机在北京新发地农产品(19.06,0.00,0.00%)批发市场、美廉美超市、昌平采摘园以及路边的草莓摊,购买了8份草莓样品,随后送到北京农学院进行检测。

 

检测出百菌清达标

 

经检测,8份样品中全部都检测出了百菌清这种农药。含量最高的是在新发地购买的4号草莓样品。含量最低的是在昌平采摘园购买的7号样品。

 

均检出乙草胺残留

 

首都农产品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赵建庄教授表示,中国的病害有20多种,果农会在生产过程中或多或少地使用农药。经检测,杀菌类农药只检测出百菌清,但含量很少。对比国家规定的1mg/kg以下的残留限量标准,即使残留最高的4号样品,检出结果仅为国家标准的百分之一左右。最低的7号样品,检出结果更是仅为国家标准的千分之五左右。

 

经试验人员进一步检测,8份样品中均检测出乙草胺这种农药。含量最高的是在新发地购买的1号草莓样品。含量最低的同样是在新发地购买的3号样品。

 

对此赵建庄教授表示,乙草胺是除草剂,它主要用在大田作物里,在玉米、豆子、土豆、油菜等均可登记使用。目前国家没有登记乙草胺在草莓中的残留标准,也未规定是否能在草莓种植中使用。如参照我国大田农作物残留标准,乙草胺农药的残留标准是0.05-1mg/kg,检测结果并未超标。

 

赵建庄教授还表示,如参照较严格的欧盟标准0.05毫克每公斤,此次检出样本里,1号草莓样品乙草胺的最高残留量是0.367毫克每公斤,超标6倍多,最低的3号样品也超标了大约1倍。

 

赵建庄教授介绍,在美国已把乙草胺列为B2类致癌物。如长期食用乙草胺残留的食物,可能会导致乙草胺的代谢物中毒。比如醌(亚)胺类代谢物的中毒,可能就有致癌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草莓 清洗草莓 生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