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将至 关注潜伏在妈妈身边的健康杀手

 

母亲节到了,相信每一个做子女的都想在这一天送上自己最温馨最真诚最贴心的祝福和关爱。一束鲜花,一句问候,一个电话,一封书信……除此之外,妈妈的健康,也是我们最关注的。

 

妈妈们到了一定的年纪,身体的基础代谢开始慢慢下降,各种疾病也开始慢慢找上门来,比如更年期、贫血、失眠、头痛、乳腺癌、卵巢癌等等,尤其是中老年妇女更容易冠心病、高血压、脑动脉硬化和糖尿病,下面来看看不同年龄段的妈妈都有可能会出现一些疾病。

 

1、20多岁的新妈妈

 

(1)问题:生育后出现产后腰痛

 

对策:喝生化汤,补充气血

 

20多岁的女性在这个时期,由于生育,会出现雌激素、孕激素的急剧变化,这也会给健康带来危害。例如女性在怀孕时雌激素、孕激素分泌旺盛,骨盆张开,而到了生产后,骨盆面临重新整合,如果调养不佳,则会出现种种痛症,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产后腰痛”。生产后调理不佳带给女性的影响非常深远。微微健康网专家认为:很多女性在生育十几年后出现的种种病痛,都是生育时种下的病根。一些女性在30岁时,便会由于产后康复不好而出现一系列的妇科病:盆腔炎、产后风、腰痛、气血亏虚引起的色斑、月经不调等。

 

为了避免生育对女性的影响,生产后喝生化汤(以桃仁、红花、当归、川穹等为主要原料)是普遍的选择。中国人俗称的“坐月子”是非常必需的。另外在日常的饮食、心情调节、运动方面,都应当适当进行,一张一弛。

 

2、母亲30~40岁

 

(1)问题:肥胖

 

对策:补阳气,忌苦寒

 

肥胖是很多30~40岁的女性容易出现的问题,这大多是因阳气虚衰引起的。由于身体内水的运行需要阳气推动,阳气损耗则会使水的运行缓慢,导致痰湿体质,出现肥胖。

 

凉茶、酸笋等性寒的食物很多女性的最爱。在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应该少吃这些苦寒的食物。微微健康网专家认为,阳虚体质的人十有八九。很多女性在炎热的夏季喜欢吃冷饮冰品、瓜果等寒凉食物,再加上过劳、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就会损耗身体的阳气,导致包括肥胖在内的各种身体问题。

 

(2)问题:肝肾亏虚

 

对策:熟地、黄精、六味地黄丸

 

女性的第5个7岁,即35岁后会出现明显的体质下降,及以后表现为头发的脱落比较明显。这大多是由于肝肾亏虚引起的。“年过四十,犹如日过中天”,肝肾亏虚更为严重。肝主筋,肾主骨,因此这个年龄阶段的女性还会出现颈椎、肩周、腰部、膝关节等疼痛增多的现象。

 

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可用一些熟地、黄精、六味地黄丸等中药方,帮助补充肝肾。如果腰椎、颈椎等的疼痛较严重,则需要进行针灸、中药的治疗。

 

(3)问题:子宫肌瘤高发

 

对策:舒缓压力、调理肝气

 

由于30~40岁的女性工作、家庭各方面压力较大,导致身体也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专家表示,压力和焦虑直接会影响睡眠,睡眠不好会使生长激素分泌更加减少,雌激素下降,从而引起身体内超过100个靶器官的功能下降,如眼睛、头发、皮肤、关节腔液等。焦虑、压力又容易引起肝气郁结,因此此时也是子宫肌瘤的高发期。

 

微微健康网专家表示:女性在这个阶段,要注意舒缓压力,避免忧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母亲节 健康杀手 更年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