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考前吃素提智商 专家:这个真不靠谱

 

随着高考的又一次临近,素食又一次被关注,近日,不少“素食提升智商 高考吃素保持头脑清晰”的帖子被众多考生家长所关注,而且援引了国内著名中学的成功案例。专家提醒,这个可真不靠谱,千万别被忽悠。

 

网传著名中学高考前让学生戒荤

 

网贴阐述高考前吃素的好处时还原因了不少名人的论述。比如爱因斯坦说:“吃素可以让智慧不被蒙蔽。”富兰克林说:“素食饮食会有更聪明、更清晰的头脑和快速的理解”。网文中援引国内重点中学黄冈中学的例子说道,该校的一些老师应对高考除了通用的方法外,的确另有新招——高考前戒荤。

 

网帖甚至还抛出了一些所谓名校绝招,说近年来,每当临近高考,老师便会抛出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即高考前十天,不许吃肉!理由是肉食可能导致身体不适,从而影响考场上的正常发挥。虽然是一条不成文的规定,但坚决而果断,要求学生和家长紧密配合,严格执行。网文中还举例河南驻马店市某重点中学的老师,要求考生在高考前一个月吃素,以保持头脑清晰,身体状况良好。

 

专家建议高考前清淡饮食但不是全素饮食

 

提及“素食提升智商 高考吃素保持头脑清晰”的说法,医院副主任中医师王东旭认为,无论从中医食疗学的角度,还是从西医营养学角度,考前只吃素是不合适的。因为荤菜对于健脑也有益处。比如鱼类的肉质中含有大量的ω-3脂肪酸,有助于强化脑部功能。因为ω-3脂肪酸能增强血液循环至脑部的流量,能输送大量氧气与养分至脑细胞中。考试期间,要注意清淡饮食,大鱼大肉的确不可取,饭菜不要太多油,要低盐,还可配上一些水果。早饭要吃好,早上需要很多热量,主副食搭配合理,包子、馒头、青菜、牛奶、鸡蛋等都可以摄取;午饭要吃好,有质量,在正常情况下可以吃一些鱼肉、蛋奶等;晚饭要清淡,肉食等要少吃,由于考试期间消耗大,晚饭时间可以提前,睡前可以饮用一些热牛奶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高考该吃什么:考前一个月饮食注意事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提高智商 高考饮食 素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