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你错了!专家揭开草莓致癌农残的真相

 

4月26日,央视在一档求证类节目中公布了对8份草莓样品的检测结果:全部样品都检出百菌清和乙草胺两种农药。到底草莓还能不能吃?生活中还有哪些类似的农残?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农林、园艺、食品、中毒医学等权威专家,解答你的种种疑惑。

 

4月26日,央视财经记者随机在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美廉美超市、昌平采摘园以及路边的草莓摊,购买了8份草莓样品,送到北京农学院进行检测。初步检测结果显示,百菌清含量最高的是在新发地购买的4号草莓样品;乙草胺最高的是1号样品,残留量为0.367毫克每公斤,如果参照欧盟标准0.05毫克每公斤计算,该样品超标7倍多。节目引用专家观点称,如果长期摄入乙草胺含量较高的食物,有可能造成中毒,甚至具有致癌性。

 

专家:草莓检出乙草胺很奇怪

 

此次检测中,一个并不为人熟知的专业词汇跃入人们视野——乙草胺。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业果树研究所研究员张运涛直言,很奇怪为何会在草莓中检出乙草胺超标;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研究员李洪文则用“很诡异”来形容这一结果。

 

据食品与信息交流中心阮光锋介绍,乙草胺是除草剂的一种,最早由美国人发明,包括美国在内很多国家都在使用。相比美国,我国对乙草胺规定更严,只允许在糙米、玉米、大豆、花生和油菜籽中使用,残留量限定也更低。 我国和美国对乙草胺的使用范围规定都不包括草莓。如果真用了,属违法行为,应严厉打击。

 

三名专家均表示,从草莓的标准种植过程来看,使用乙草胺并导致其残留超标的可能性很低。

 

首先,乙草胺是一种芽前封闭除草剂,一般在作物出芽前使用,从草莓的生长周期看,此时的使用不可能会残留那么久,消费者买到含乙草胺草莓的几率并不大。

 

其次,草莓属于草本植物,对除草剂非常敏感,过多使用乙草胺会对草莓苗造成伤害,甚至杀死幼苗。在草莓的结果期也不可能使用,因为此时用除草剂毫无效果,只会增加成本。

 

再次,如今的草莓种植大多采用地面覆膜,以防草莓触地后发生霉变,降低品质和产量。覆膜的另一个效果就是抑制杂草生长,所以几乎也不需要打除草剂。

 

同样的疑问也出现在一些草莓种植户中。在北京市顺义区某村镇种了4年草莓的房女士告诉记者,种草莓时使用除草剂是不可能的,因为把草杀死的同时,肯定也会把草莓杀死。种植过程中如果出现杂草,通常都是人工拔除;草多的时候,可能还要雇人。

 

在江西省某农村承包了五六亩地种植大棚草莓的蒋先生说,他家种草莓七八年,只在种植草莓之前使用过除草剂,草莓种下去之后从未使用过。不过他也表示,如果种植前期的防病工作没做好,草莓又经常生病的话,不排除有个别人在此过程中使用农药的可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草莓农残 草莓致癌 草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