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过敏地图,一分钟揪出让你过敏的元凶

 

霉菌定期清扫少开窗

代表地区:华南、华东

 

三四月份广州总是湿漉漉的,“回南天”的空气好像能挤出水来;五六月份江浙地区正是梅雨季节,小雨淅淅沥沥能下几个月。这样的天气里,华南地区空气里都透着一股“发霉的味道”,而霉菌也的确会引发当地人的过敏症状。

 

“回南天”和梅雨季节为霉菌繁殖提供了“沃土”,在此期间,会有大量的微小孢子飘浮于空气中。对霉菌过敏的人吸入这些孢子后,就有可能出现过敏性鼻炎症状。霉菌在室内或地下室均可存在,在桌底、书柜背面、浴帘等处较为多见。当看到绿色霉团时,就说明这些地方长霉菌了。

 

预防霉菌过敏,首先要定期清理室内杂物,清理时需佩戴口罩,市面上大多数口罩都能阻隔霉菌的侵扰。其次,要控制室内的湿度。潮湿天气不要开窗,不下雨时赶紧开窗通风。有条件者可使用除湿机,让家中湿度保持在50%以下。如果出现过敏性鼻炎或哮喘症状,建议及时就诊。

 

紫外线外出涂抹防晒霜

代表地区:西北、西南高原

 

很多人只知道晒太阳有助骨骼健康,却不知道紫外线会导致皮肤过敏。尤其在我国西部高原地带,由于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因日光引起的敏感性皮肤病广泛流行。不少当地人脸上的“高原红”,就是阳光和大风长年累月留下的痕迹。

 

所有皮肤都对阳光敏感。日光性皮肤病包括多形性日光疹、光化性痒疹等。最常见的多形性日光疹一般在春季或夏初最重,表现为瘙痒性红色丘疹、丘疱疹或斑块,一般在面部、颈部、手背、前臂等部位常见。

 

海鲜远离海边管住嘴

代表地区:胶东半岛、舟山群岛

 

春暖花开的胶东半岛、舟山群岛等地海水湛蓝,吹着海风,吃着海鲜,成为当地人一大快事。但家住青岛的孙女士只要一到海边,海风一吹,就开始打喷嚏、流鼻涕,不一会就会出现面部潮红、肿胀等表现。海鲜更是吃不得,几只虾都能让她起疹子。

 

海鲜、海风等都是滨海城市居民常见的过敏原,许多外来人口更是过敏的“主力军”。其一,海鲜中富含大量异种蛋白,可直接或间接激活免疫细胞,引起化学介质的释放,继而产生一系列生物化学反应。抗体抗原共同作用,人体就表现出过敏症状了。其二,海风中的盐分高,长期吸入高盐分的空气会发生气道高反应性,从而诱发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等。

 

因此,如果滨海城市的居民一吹海风就出现鼻痒、打喷嚏、流清水样鼻涕等症状,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春季尽量少去海边游玩。海鲜过敏相对容易鉴别,今后少吃或不吃就可以防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过敏 过敏症状 过敏吃什么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