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特王妃产女引热议 产后该不该坐月子?

 

阅读提要:生产后不到10小时,化着淡妆、身着连衣短裙、脚踩高跟鞋的凯特王妃抱着孩子,一脸幸福地与老公短暂地露面后出院。很多中国网友表示惊呆了,凯特为什么不坐月子?

 

当地时间5月2日早上8时34分,英国威廉王子的夫人凯特王妃诞下一名女婴,重8磅3盎司(约7斤4两)。这是威廉夫妇的第二个孩子,小公主也挤掉叔叔哈里王子,成为英国王位的第四顺位继承人。

 

生产后不到10小时,化着淡妆、身着连衣短裙、脚踩高跟鞋的凯特王妃抱着孩子,一脸幸福地与老公短暂地露面后出院。很多中国网友表示惊呆了,凯特为什么不坐月子?

 

观点1:女性产后并非必需坐月子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田惠认为,坐月子与地域、文化有关,产妇不必过于拘泥。以自身为例,产后三天即沐浴、活动,并未对健康造成损伤。

 

观点2:女性产后应该坐月子

 

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谷晓红(微博)认为,女性产后应科学保健,而坐月子正是其中一种形式。传统的坐月子涵盖很多方面的内容:饮食调养、心理疏导、作息保养等等。而方舟子所说的坐月子的概念太过片面。只是说不能洗澡,不能活动。而实际上,坐月子不能洗澡是指不能坐浴,不能活动怕风吹是指不能直接对着冷风或者空调去活动。西方妇女不注意产后保暖,所以发生关节病很多,而我国要好些。

 

坐月子是女性生产以后的调整恢复身心健康的特殊过程,不是可有可无,临床很多人不注意生产后甚至是做人流后的调养,日后出现许多月经异常、腰腿疼痛或消化系统疾病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凯特王妃二胎 坐月子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