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辨别心绞痛的严重程度

 

冠心病的发病情况多种多样,心绞痛是最为常见的一种。心绞痛型冠心病有演化成心肌梗死或猝死的可能,因此一定要引起足够重视并进行适当治疗。

 

一、对心绞痛程度进行分级

 

怎样辨别心绞痛的严重程度呢?加拿大心血管学会对心绞痛制定了分级标准,并已广泛运用于临床,对医生和患者根据病情采取治疗措施很有帮助。

 

二、影响心绞痛病情发展的因素

 

心绞痛的发病情况因人而异,对伴有室性心律失常、传导阻滞和糖尿病的心绞痛患者预后较差。但是决定预后的主要因素是冠状动脉病变范围和心脏功能。左冠状动脉主干是心脏最重要的“生命线”,如果出现病变后果最为严重。据国外统计,心绞痛患者伴有左冠状动脉主干病变的年病死率可高达30%,此后依次为三支、二支和一支冠状动脉病变。另外,左前降支病变的后果较左回旋支和右冠状动脉病变严重。

 

三、不稳定心绞痛必须住院治疗

 

不稳定心绞痛是介于稳定劳力性心绞痛与急性心肌梗死之间的中间状态,如果不能恰当及时的治疗,患者可能发展为急性心肌梗死。其临床症状有:

 

(1)原来的稳定心绞痛,在一个月内疼痛发作的频率增加、程度加重、时间延长、诱发因素发生变化,硝酸酯类(例如硝酸甘油)药物缓解作用减弱。

 

(2)一个月之内新发生的心绞痛,常因较轻的负荷诱发。

 

简单说就是原来有心绞痛,但是最近比以前严重了,发作时间延长,频次增加,吃原来扩冠的药不怎么见好了,或是原来没有心绞痛,最近新出现心绞痛了。

 

四、对不稳定心绞痛必须进行危险分层

 

不稳定心绞痛患者的严重程度不同,处理和预后也有很大的差别,有些患者的病情可能趋于稳定,转化为稳定的劳力心绞痛;有些病情可能恶化,发生心肌梗死或猝死。临床上将不稳定心绞痛分为低危组、中危组和高危组。

 

高危组:就诊前48小时内反复发作,静息心绞痛伴一过性ST段改变(>0.05mV),新出现束支传导阻滞或持续性室速,持续性胸痛大于20分钟。

 

中危组:就诊前一个月内(但48小时内未发作)发作1次或数次,静息心绞痛及梗死后心绞痛持续时间0.2mV,或有病理性Q波。

 

低危组:新发的或是原有劳力性心绞痛恶化加重,发作时心电图ST段下移≤1mm,持续时间

 

由于不稳定心绞痛常是心肌梗死的先兆,疼痛发作频繁或持续不缓解及高危组的患者,应该住院治疗,尽快控制症状和防止发生心肌梗死。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长期缺乏锻炼 心肌梗死年轻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冠心病 心绞痛 心肌梗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