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疗养生】低血压怎么食疗?

 

在中医方面,理论上认为低血压患者不少由脾肾阳气亏损所致,所以治疗上要注重温脾肾升阳气。因此,日常生活食补也有利于低血压恢复,一些具有温脾肾、升阳气的食物,如鹿肉、狗肉、羊肉、龙眼,以及浓茶、咖啡都有利于血压升高。增加营养,多饮水,多喝汤,每日食盐略多于常人也能帮助低血压患者恢复。

 

低血压吃什么好

 

1、荤素兼吃,合理搭配膳食,保证摄入全面充足的营养物质,使体质从纤弱逐渐变得健壮。

 

2、如伴有红细胞计数过低,血红蛋白不足的贫血症,宜适当多吃富含蛋白质、铁、铜、叶酸、维生素B12、维生素C等“造血原料”的食物,诸如猪肝、蛋黄、瘦肉、牛奶、鱼虾、贝类、大豆、豆腐、红糖及新鲜蔬菜、水果。纠正贫血,有利于增加心排血量,改善大脑的供血量,提高血压和消除血压偏低引起的不良症状。

 

3、莲子、桂圆、大枣、桑椹等果品,具有养心益血、健脾补脑之力,可常食用。

 

4、伴有食少纳差者,宜适当食用能刺激食欲的食物和调味品,如姜、葱、醋、酱、糖、胡椒、辣椒、啤酒、葡萄酒等。

 

5、与高血压病相反,本病宜选择适当的高钠、高胆固醇饮食。氯化钠(即食盐)每日需摄足12~15克。含胆固醇多的脑、肝、蛋、奶油、鱼卵、猪骨等食品,适量常吃,有利于提高血胆固醇浓度,增加动脉紧张度,使血压上升。

 

不过值得提醒的是,上述食物和相关中医药保健品摄入最好也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因为进食热性或者过咸的食物太多可能导致其他健康问题。

 

另外,对于排除了病理性低血压的人群,一般如果血压稍微低也不必服用药物,只要适当注意营养,保证能量供给,很多人血压都能恢复正常。还有,运动是调整血压的好帮手,因为持之以恒的体育运动,不但可以改善体质,还可以增强心肌收缩力,提高心功能,同时也可改善和调节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的功能,使血压逐渐恢复正常。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食疗降血压可以这么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低血压 低血压吃什么好 低血压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