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湿气!看便便就知要不要祛湿?

 

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提醒您一句,小满来了。您可别以为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因为中医专家说,从这一天开始,高温、多雨将开始围绕我们,通俗来说,湿邪要来了。

 

虽然很多人流行给自己去去湿,可方法却不怎么靠谱。比如说,有人好吃辣发汗排湿,有人把薏米当神物,可医生说,这样还不如干脆直接喝点鲫鱼汤,效果更佳。

 

夏天睡不醒都是湿气大?

医生说:这个不全面

 

最近记者的好友圈里,关于去湿的帖子还真不少。有人很贴心地总结了如何判断自己“湿气大”的3个标准。

 

一看感觉,但凡起床感觉疲劳,头发昏,感觉睡不醒,打不起精神,这就是有湿气了。

 

二看便便,如果便便总是黏在便池里,不容易冲净;擦便便连用三四张纸都擦不净,或者溏软不成形,也是湿气来了。

 

三看舌苔,健康的舌质应是淡红而润泽,舌面有一层舌苔,薄白而清净,干湿适中,不滑不燥。如果舌苔白厚,看起来滑而湿润,则说明体内有寒;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则说明体内有湿热。

 

这总结看起来头头是道,可记者请教了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刘欣,专家的评价却是:有一定道理,但不全面。“事实上,仅仅这些表现,可能是与湿有关,但也不排除是其他问题。”刘欣说,比如早起疲劳、头晕,这可能是湿气重,也可能是气血亏虚;便便溏软不成形,除了湿气大的人有,气虚者也很多;另外,血瘀和痰湿体质的人也会出现大便黏在便池上的情况。而望舌就更复杂了,没有中医基础和临床经验的人,光看这些文字说明,把握很难准确。

 

“所谓‘湿邪入侵’,它可能引起身体沉重、疼痛,尤其是关节伸缩不顺,引发腰背病或关节痛;也可能表现为脾胃不佳,尤其是本身脾胃就不好的人,口淡、食欲下降,胸腹感到很闷,容易发生拉肚子、功能性胃肠炎发作的情况。”刘欣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湿气 祛湿 祛湿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