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里流传感冒必做9件事,靠谱吗?

精彩内容

 

朋友圈里流传这一条讯息:“‘美国科学家揭露感冒真相’,感冒其实没得治,无论是否吃药病情最多持续一周,吃药只会使病情加重。感冒必做的9件事。”对此,记者昨日向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常永梅求证,常医生表示,这其中还是有一定的科学道理。她介绍,对于感冒来说,什么时候需要用药是不少人纠结的问题。

 

近日,随着多雨高温天气的到来,不少人都被感冒缠上了。朋友圈里于是流传这一条讯息:“‘美国科学家揭露感冒真相’,感冒其实没得治,无论是否吃药病情最多持续一周,吃药只会使病情加重。感冒必做的9件事:

 

1.多睡觉;

 

2.补充维C;

 

3.吃块黑巧克力;

 

4.打开加湿器;

 

5.吃流体食物;

 

6.多喝水(男朋友让你多喝水是对的);

 

7.远离乳制品;

 

8.服用非处方药;

 

9.耐心等它过去。”

 

对此,记者昨日向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常永梅求证,常医生表示,这其中还是有一定的科学道理。她介绍,对于感冒来说,什么时候需要用药是不少人纠结的问题。

 

“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就是感冒在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自动停止,并逐渐恢复痊愈,并不需特殊治疗,只需对症治疗或不治疗,靠自身免疫就可痊愈的疾病”,常医生说,特别是在上呼吸感染时,多数只是轻微症状,如流清涕、喉咙痛等,此时不建议用药,特别不建议使用抗菌素。

 

“是药三分毒,抗菌素滥用也会导致耐药性发生”,专家介绍,只有出现发烧或影响工作生活等症状,才建议使用药物治疗。

 

感冒防治的主要原则就是休息、清淡饮食,所以其中讲到多睡觉、多喝水、补充维C、吃流质食物都有一定道理。至于远离乳制品,主要是感冒患者有些可能会影响到胃肠功能,此时乳制品会加重胃肠负担,所以并不推荐吃,“至于黑巧克力,也有研究称其能止咳,同时产生有利于机体恢复的糖氧化剂,但教科书上并没有明确推荐。”常永梅说。

 

记者随后搜索发现,这些流传的内容是来自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2010年10月发布的《感冒白皮书》。(相关推荐阅读:《太神奇了!把洋葱放在袜子里,竟然能治感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感冒 感冒症状 感冒吃什么 感冒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