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疑自己气血不足?查查有没有这6个表现

 

“有啥别有病,没啥别没精神。”人人都希望自己每天神采奕奕,然而,一些意想不到的生活、饮食习惯,会让你皮肤粗糙、目光呆滞、精神萎靡……这些都是气血不足的症状,也就是中医所说的气虚和血虚。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气血不足?中医教你几个方法。

 

看皮肤

气血对皮肤的充养作用在《素问•邪气脏腑病形篇》中有精辟的阐述:“十二经络,三百六十五络,其气血皆上注颜面而走空窍。”

 

也就是说,经络把气血精微物质输送到皮肤,皮肤得养则红润;气血运行正常,濡养皮肤,则感觉灵敏。如气血生成不足或运行障碍,则表现为皮肤黯淡无光或萎黄、肌肤干燥、感觉异常。

  

看眼睛

主要看眼睛的色泽和清澈度。

 

眼睛清澈明亮、神采奕奕,说明气血充足;眼白的颜色混浊、发黄,表明肝脏气血不足;眼袋很大说明脾虚运化不足;眼睛干涩、眼皮沉重,也代表局部气血不足;两目呆滞,晦暗无光,是气血衰竭的表现。

  

看头发

《黄帝内经》中这样记载头发的生长过程:人在七八岁时因肾气盛而“发长”,到三十岁左右因肾气实而“发长极”,四十岁左右因气血渐虚而“发始堕”,五十岁以后因肾气衰而“发始白”。

 

这说明头发的生长源于气血的滋养,气血旺盛则头发生长正常,气血不足则不能上达头部而致发白易落。

  

看手部

气血充足,手总是温暖的,而手心烦热、出汗或手冰冷,则是气血不足。气血不足时,手指指腹会扁平、薄弱或指尖细细。

 

古语云:“爪为筋之华,血之余”,如果指甲灰白无光泽,可能提示身体气血不足或患有某种疾病。

  

看睡眠

明代医家张景岳在《景岳全书》中说,无邪而不寐者,必营血之不足也。血虚则不能养心,心虚则神不守舍。

 

不少人的失眠是因气血不足所致,常表现为入睡困难,易惊易醒、夜尿多、打呼噜等。而太爱睡觉,也往往是气血虚的表现。

  

看牙龈

牙齿与肾的关系最为密切,因此,如果一个人牙齿发育不好,通常肾也不好。

 

若成人牙齿稀疏、齿根外露或伴有牙龈淡白出血、齿黄枯落、龈肉萎缩等问题,多为肾气亏乏,肾为先天之本,肾气不足多与气血不足相关联。

 

气血不足,就要想办法补足。可以尝试以下几种方法:

 

1
中药调理:

常用的补血中药有当归、川芎、红花、熟地、桃仁、党参、黄芪、何首乌、枸杞子、山药、阿胶、丹参、玫瑰花等,可以在医师指导下选方煎服。

 

2
饮食注意:

平时应该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微量元素(铁等)、叶酸和维生素B12的营养食物,如红枣、莲子、核桃、山楂、猪肝、鸡蛋、菠菜、胡萝卜、黑木耳、黑芝麻、虾仁、红糖等,多喝木瓜银耳汤。

 

3
运动养生:

平时可练习瑜伽、太极拳、保健气功等舒缓的运动。另外“久视伤血”,长时间坐在电脑前的人,应该特别注意眼睛的休息和保养,防止过度用眼而耗伤气血。

 

4
经络疗法:

经常做头部、面部、脚部保健按摩可以消散瘀血,可以坚持艾灸关元、气海、足三里、三阴交等穴位。更多人在看《指甲小月儿可能使气血不足》点击标题,即可阅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气血不足 气血不足的症状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