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采耳致长霉菌流脓 耳屎到底该不该挖?

 

本想图干净、舒服,花钱到外面“采耳”,不料却是“花钱买罪受”,因频繁不当掏耳,40岁的老陈耳朵里竟然长出“霉菌”,不断流脓。

 

老陈在武汉做建材生意,平时跑生意累了,一有空就会去足浴店泡脚,顺便让服务员帮忙“采耳”,掏耳屎。“躺着让别人掏耳朵,确实蛮舒服的,过几天不掏,感觉耳朵还堵得慌。”老陈说,最近,耳朵里面瘙痒不止,尤其是晚上痒得厉害,忍不住用手指和挖耳勺在耳朵里面抠,有好几次不小心把耳朵划破了,血直流。这几天,耳朵时不时阵痛,右耳更严重,不时有黄水流出来,这才急着去了医院。

 

在医院耳鼻喉科,医生通过耳镜检查发现,老陈双侧外耳道充血肿胀,耳道表面和鼓膜上还布满了密密麻麻的褐色毛发状物,医生诊断为霉菌性外耳道炎,还合并有细菌性外耳道炎。

 

了解到老陈长期有“采耳”的习惯,医生怀疑耳病与频繁采耳不当有关。该院耳鼻喉科主任袁琨说,霉菌容易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中生长繁殖,在洗浴后,外耳道容易进水或积存分泌物,耳朵的皮肤非常细嫩,若“采耳”人员使用不当的手法刺激,或者采耳的器具未进行严格消毒,将不洁净的工具用来挖耳,都会引起真菌感染,引起霉菌性外耳道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耳屎 掏耳朵 生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