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祛湿 不同体质有不同”清”法

夏季贵在一个“清”字,而对湿热、阴虚、血瘀、痰湿这四种不同的体质,则有不同的“清”法。

 

湿热体质——清热泻火

夏季湿气升发,心火旺盛,一些湿热气虚体质者,常会出现心烦气闷,胸口暴热,口干舌燥等症状,应进行清热泻火调理。

 

 

【食疗方】用淡竹叶6克、金银花3克、甘草1克泡水喝最是对症,有清热解毒,降暑解乏,散湿泻火等功效。也可用薏米50克、红小豆50克 、粳米150克熬粥,可调适脾胃,消烦解渴,疏风散热。

 

平日饮食上可食用清热解毒的蔬果,如西瓜、香瓜、草莓、豇豆、苦瓜、白菜等。

 

阴虚体质——清咽利喉

阴虚燥热体质的人群,在夏季常会出现咽喉疼痛,喉咙红肿,发痒发干,声音嘶哑等症状,多以慢性咽炎为表象。

 

 

【食疗方】金莲花6克、芦花6克、甘草1克冲泡后饮用,有生津止渴,清咽润喉,清火败毒等功效。白萝卜200克、百合50克、粳米150克一起入锅煮成粥,也有清心除烦,安神静心,利咽润喉作用。

 

此外,生活中还可多吃润喉清咽蔬果,如桃子、西瓜、沙葛、荸荠、苦瓜、扁豆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祛湿 夏季祛湿 清热祛湿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