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晶晶育儿不唱黑白脸,虎妈猫爸哪个好?

 

阅读提要: 六一节来临前,“跳水女皇”郭晶晶出席复工后的首个活动,谈起对儿子的教育,她表示,他们夫妻俩的想法比较一致,“我们没有说一个白脸、一个黑脸这样的,更多的是希望他可以懂事、有礼貌。” 家长们,你想做虎妈还是猫爸?

 

六一到了,对孩子家长们有哪些希望? 攀比心理加上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不少家长被逼上了“拼孩儿”之路。

 

近期热播的电视剧《虎妈猫爸》就反映了这样的话题。如果进行一个简单的区分的话,“虎妈”和“猫爸”分别代表着两种教育观念,“虎妈”代表的是以应试为主的传统中国教育理念,对它的形容词经常是严苛的、落后的、武断的……“猫爸”代表的是以尊重个性为主的西方教育理念,形容它的词汇经常是民主的、快乐的、尊重的、创造性的……

 

这两派一直在纠结斗争中,而中国家长和孩子的痛苦始于西方的教育理念进入中国后。

 

中国家长看到美国的小孩子每天放学后就到大自然中扑蝴蝶、捉虫子,长大后这些孩子创造了领先世界的科技。这些对于在苦学中长大的中国家长来说太有吸引力了,他们甚至怀疑知识会不会像蝴蝶一样飞到孩子脑子里。

 

中国的父母无法淡定了。

 

那段时间,几乎所有的中国家长都在洗脑,“告诉孩子你真棒”、“孩子你能行”、“把掌声留给孩子”……成了很多家长的教子宝典。

 

但是,几年过去了,一些家长疑惑了。

 

一位四川的妈妈最近很苦恼。她儿子大学有一个到德国交换一年但费用很高的项目,她咬咬牙报名了。但是,刚到德国,儿子的女朋友留学新西兰了,热恋中的年轻人无法忍受相思之苦只能跨国相见,儿子又伸手向母亲要钱。

 

“我一直觉得中国的应试教育给孩子太大的压力、不利于孩子的成长,所以,我一直都在给他减压。但现在孩子长大了,我却发现他不懂得感恩,也不知道自己要承担责任。”在反思整个教育过程时,这位妈妈认为,一直都是自己在为儿子着想、为儿子付出,却很少向他提什么要求。

 

为什么西方的孩子在西方的教育理念下就能创造出高科技,而我们的孩子完全没有了责任意识,也失去了担当?

 

其实,我们在一定程度上误读了西方的教育理论。

 

这几年,媒体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报道指出,美国学生的学习压力一点儿不比中国孩子轻。一位旅美的教育工作者也撰文指出,美国的教育也从来不是只讲“快乐”,只是美国的教育更加强调“不让孩子在无能力无兴趣无价值的事情上做无用功”,而在孩子感兴趣的事情上,即使遇到困难也要“迎难而上,敢于攻坚”。

 

更多人在看《育儿:聊聊隔代育儿那些事》点击标题,即可阅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育儿经 郭晶晶育儿 幼儿保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