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梗后有哪些“雷区”不能进?

 

近日,武汉市民刘先生三次突发心梗,都幸运地挺过来,但仍执意要抽烟,连医生都摇头叹息:今后还可能出现第四次心梗。心梗后有哪些“雷区”不能进?一起看看吧。

 

雷区一:心梗后患上“运动恐惧症”

 

根据美国心脏病学会、心脏学会的健康指南,在一般情况下,成年人冠心病患者有氧运动建议是每周3—4次,平均每次持续40分钟,中等及以上强度的体力活动。研究发现,大约消耗12个代谢当量的运动量才能影响血脂和血压水平,对健康形成有利影响,即需要至少每周150分钟的中等强度的体力活动,如快步走。但,对心肌梗死后的患者,是否应该达到这个运动量?研究表明,心梗后的患者适量、循序渐进的体育锻炼同样可以促进心脏康复,使心梗患者发生再梗塞和心血管死亡的风险下降28%。运动量以不引起气喘、心悸、头晕等为指标。如果运动后脉搏大于休息时20次/分钟,收缩压降低大于15mmHg,运动应减量;如果脉搏增加不大,运动量可适当增加。

 

雷区二:心绞痛能扛就扛,尽量不吃药

 

很多冠心病患者,平时犯心绞痛的时候,总是先忍着,尽量不吃药,以为经常吃药,以后就无效了。其实不然。心绞痛的急救用药如硝酸甘油等,只有长期吃且每天吃的频率又很高的时候,才可能产生耐药性;间断服用,甚至一天吃上三四次,不会形成耐药性。另一方面,心绞痛发作时,及早服药治疗,可以迅速缓解病情,减轻心肌损伤的程度,减少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性。

 

雷区三:冠心病放上支架就万事大吉

 

很多经常心绞痛发作的患者做完支架手术后症状迅速消失,甚至恢复了体力活动。因此,有些人错误地以为,放完支架后就没事了。其实,支架治疗只是一种物理治疗。它通过改善血管局部狭窄,从而减轻心肌缺血而使心绞痛得到缓解。但是,由于患者有冠状动脉硬化,其他部位同样也会发生狭窄,冠心病的危险性仍然存在,也就是说冠心病没有治愈。况且,有些患者血管病变较多,支架只放在了几个重要的部位,还有的狭窄血管没有放支架。因此,即使放了支架,也不等于万事大吉了,同样应注意按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活,且应根据病情按医生要求继续服药治疗。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看:《治冠心病不能拖 易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绞痛 冠心病 心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