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用花露水,你的方法对了么?

 

把花露水当药用

 

花露水本质上并不是药品,很多人却把它当药来用,在孩子或自己被蚊虫叮咬后,或有其他炎症的时候涂抹花露水,感觉止痒效果不错。其实这是很大的误区。

 

花露水并不止痒,止痒的错觉只是酒精刺激到已经发生炎症的位置,这种刺激不但不能治疗皮炎,酒精、伊默宁等成分还可导致皮肤刺激加重,使炎症加重,治疗更棘手。

 

涂花露水后立即点蚊香

 

很多人都忽略了花露水和白酒、摩丝、香水一样,是需要避火的。

 

这是因为花露水中含有75%的酒精和5%的香精,因而具有易燃性,极容易被明火点燃。所以,涂抹花露水后,千万不能立即使用明火,如点蚊香、点烟或使用明火灶具等。

 

涂在眼睛周围

 

花露水中的有些成分,如酒精、避蚊胺、驱蚊酯等,有一定刺激性。大多数部位的皮肤有角质层保护,使用花露水是安全的;但有些部位比如唇周、眼周、外阴周围的皮肤特别娇嫩,容易受刺激而产生皮炎,一般不要使用花露水。

 

花露水应适量涂抹在蚊虫常叮咬的胳膊和腿部。

 

一次大面积涂抹

 

花露水涂在皮肤上凉凉的,这是里面含的薄荷醇、樟脑、冰片等成分的作用。并且酒精本身就有挥发降温的作用,所以花露水涂的时候,不要一次性涂的面积过大,否则容易造成体温降低。如果体温下降很快,是很危险的。有些人为了避免蚊虫叮咬,经常大面积涂抹,导致出现体温下降、冒冷汗的症状。

 

所以,抹花露水要适量,避免身体出现不良反应。这方面尤其是儿童更需要注意,一来儿童本身抵抗力较差,二来他们相对表皮面积更大,对这种降温更敏感。

 

给儿童用大人的量

 

儿童使用花露水,建议将花露水稀释4~5倍,以免刺激孩子娇嫩的皮肤。X皮肤敏感者用花露水

 

花露水主要成分有橙花油、玫瑰香叶油、柠檬油、安息香酸、香柠檬油和酒精等。有些市售的花露水含有薄荷醇、冰片,使之更为清凉。所以皮肤敏感的人,尤其是对酒精、香精、松香过敏的人,还是不要直接使用花露水为宜。

 

皮肤敏感的人,可以将花露水滴在电蚊香片上,或是将清凉油打开盖子放在床边,这样既能驱蚊又可避免皮肤过敏。

 

知多点:“微毒”不用怕

 

花露水说明书上标有“微毒”字样,让人非常纠结。

 

微毒是什么概念呢?我国《农业标签和说明书管理办法》规定,凡是做农药管理的产品,必须标明农药登记证、批准证书及产品标准号,且必须标注毒性等级。毒性等级一共分为6级,微毒是最低等级。通俗些说,只要你被划为农药了,就得标注微毒。

 

然后再说一下我们的皮肤。皮肤表面有一层角质层,它会阻挡绝大多数物质的吸收(水溶性的物质例外)。花露水作为一种酒精溶剂,是很难被皮肤吸收的,所以,皮肤上用的那一点点花露水,安全性上是没问题的。(相关推荐阅读:《夏天喷完花露水 千万别靠近火源(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花露水 花露水有毒吗 健康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