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枕了,按按这几个穴位轻松“脱离苦海”

 

落枕的难受相信大部分人都了解,轻微的落枕过几天就能缓解,严重的只能上医院找医生推拿按摩了。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徐勇刚说,学会一些常用的穴位和手法,自我按摩或帮助别人按摩,可以使遭受落枕痛苦的人“脱离苦海”。

 

1、列缺穴

 

取穴:将两臂自然抬起,两只手从虎口处自然交叉,是指自然地搭在手腕上突起的骨头处,食指指尖所指向的位置就是列缺穴。

 

手法:左侧颈部肌肉酸痛,就用左手按右手的列缺穴;右侧颈部酸痛,就用右手按左手的列缺穴。注意,要用力按到有酸胀感,同时活动颈部,5分钟左右就会感到颈部轻松许多。

 

专家点评:列缺穴本是肺经上的一个学位,肺经有疏散风寒的作用。按压这个穴位,对风寒引起的落枕特别有效果。

 

2、落枕穴

 

取穴:落枕穴在手背,食指、中指相连的两根掌骨之间,正对着握拳时中指指尖所对之处的位置。

 

手法:一般用拇指或食指点按落枕穴,待有酸胀感时再持续2~3分钟,同时颈部尽量向原来不能活动的方向转动,各个方向的活动和放松交替进行。这个穴位可以和列缺穴交替按压。

 

专家点评:和列缺穴一样,左侧颈部肌肉酸痛,就有左手按右手的落枕穴;右侧颈部酸痛,就用右手按左手的落枕穴。

 

预防落枕,这些事情应该避免:

 

1 避免睡觉时头颈姿势不当。

 

2 避免枕头垫得过高、软硬不当或高低不平。

 

3 避免颈部外伤。

 

4 避免颈部受风着凉。

 

5 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油腻燥热的食物。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醒您,中老年人若是经常反复落枕,常为颈椎病的前驱症状,应及时就诊。(相关推荐阅读:《脖子落枕怎么办?8个妙招拯救你的落枕脖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落枕 列缺穴 落枕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