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食同源紫背菜 糖友多吃利健康

 

叶子一面是绿色,一面是紫色,叶片边缘布满锯齿,这就是紫背天葵。虽然现在很多菜市场都能见到,但很多人还不认识这位“菜坛新秀”。作为一种新兴的食材,营养价值高,也有一定的保健功效,何不尝试一下。

 

紫背天葵也叫紫背菜、红凤菜,虽然吃起来口感比一般的绿叶菜稍显粗糙,但营养价值很高。

 

富含各种矿物质 紫背天葵富含铁、锰、铜等矿物质,而且,其富含黄酮类化合物、紫背天葵多糖等。有研究显示,紫背天葵(干物质)铁含量达20.97毫克/100克,是干枣(2.3毫克/100克)的9倍多。而在我国滇川一带,它常被用作妇人产后补血食物。

 

糖友建议日常吃点紫背菜中富含黄酮类化合物,其作为一种抗氧化物,可以和维生素C、矿物质等协同发挥强大的抗氧化作用,从而起到清除自由基、延缓衰老、增强人体免疫力等作用。此外,多项动物实验表明,紫背天葵提取物有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作用,并能显著改善糖尿病小鼠的糖耐量,因此,已有医院将其作为糖尿病患者日常调理饮食中的必备蔬菜。糖友日常可以吃点。

 

而作为一种药食同源的食材,其叶片和块茎可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润肺止咳、祛瘀活血消肿等功效。

 

选嫩叶片和嫩尖吃 一般来说,建议大家选择紫背天葵的幼嫩植株或嫩尖入菜,幼嫩叶片吃法很多,譬如焯水后凉拌、急火炝炒,或者做汤入馅,我的经验就是可以和肉类、菌菇类搭配,味道和感官都比较好。夏天还可以用紫背天葵榨汁制成冰茶,或者和酸奶搭配,都可以尝试。注意,避免长时间高温烹饪,以免破坏黄酮类物质失去抗氧化作用。

 

》》》相关推荐:“莴笋”蔬菜中的防癌霸王就是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紫背菜 药食同源 糖尿病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