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依赖”戒不掉,怎么办?

 

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疾病,单靠个人毅力“硬戒”的效果很差。

 

早在1998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决议,把烟草依赖作为一种成瘾性疾病,列入《国际疾病分类(ICD10)》。“吸烟成瘾者靠个人毅力戒烟效果较差,成功率也很低,必须采取综合控制措施。”中日医院烟草病学及戒烟中心负责人肖丹教授介绍,在仅凭毅力戒烟的人中间,只有不到3%的吸烟者能在戒烟后1年内不吸烟;吸烟者在戒烟成功之前,平均会尝试6~9次戒烟,复吸很常见。对于大部分吸烟者,尤其是已罹患烟草依赖的吸烟者,更需要专业化戒烟干预。

 

“烟草依赖程度越高,在戒烟过程中产生的戒断症状和吸烟渴求越强,吸烟者维持戒烟的可能性越小”,肖丹教授指出,除了烟草依赖程度外,吸烟者本人的戒烟意愿是戒烟成功的关键。

 

没有成瘾或者烟草依赖程度较低的吸烟者可以凭毅力自行戒烟,但常需激发其戒烟动机并给予简短的戒烟建议。对于烟草依赖程度较高者,则需要更强的戒烟干预,包括进行行为矫正以及使用戒烟药物等。

 

肖丹教授介绍,目前,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00余家医院已建立一批戒烟门诊,方便成瘾烟民进行戒烟治疗。肖丹教授在中日医院的戒烟门诊也于每周一至周五的每天8点~17点接诊。

 

戒烟门诊可以为吸烟者提供强化戒烟治疗。强化治疗包括联合使用多种干预方法、多次随访、增加每次干预的时间、多位医生共同进行干预等,适用于烟草依赖较为严重并愿意接受强化干预的吸烟者。戒烟门诊可有效提高吸烟者的戒烟成功率。

 

相关阅读:

吸烟让人变丑

 

一项调查研究显示,沉溺于吸烟将对人们的脸部皮肤造成严重影响,会让吸烟者变丑。研究者选取了超过70对双胞胎进行跟踪调查,他们其中一个吸烟,另外一个不吸烟。数年后,通过对比两人的照片显示,吸烟者的脸部年龄明显更衰老。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看:《吸烟不仅伤肺而且伤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戒烟 吸烟 烟草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