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胃口差?推荐三款开胃菜

夏天炎热,酷暑难耐,很多人食欲下降,没什么胃口吃东西,那夏季吃什么开胃呢?此时,凉拌菜是餐桌上很好的开胃菜。凉拌菜做法简单又营养,是夏天餐桌好伴侣。下面,给大家推荐3款凉拌开胃菜

 

 

石香菜 凉拌吃健脾消食

 

石香菜是河南特色菜,样子长得和薄荷很像,凑近闻一下,有一股强烈的清香气息,比薄荷还浓郁。

 

前段时间回河南老家,尝到了久违的石香菜,入口前香气扑鼻而来,吃下去舌头因浓烈的清凉感而略感发麻,清香味在口腔中存留很久。

 

石香菜夏天吃最好,特别是没有食欲的时候。除了凉拌,还可以做成调料汁。取一把石香菜,和几瓣蒜一起捣烂成泥,加油、盐及醋调味成汁。料汁拌面吃清爽可口,做饺子的蘸汁也不错,还可以拌凉菜、凉皮等,保证让你胃口大开。

 

另外,可以收集一些石香菜,晒开后研磨成粉末,做菜时撒一点,能带来自然的清香味。

 

牛蒡叶 青嫩叶茎做沙拉

 

快到端午节了,我们在端午节时吃粽子、咸鸭蛋、绿豆糕等,而韩国人端午节吃牛蒡叶饼。牛蒡大家很熟悉,但牛蒡叶估计很多人都没吃过。

 

牛蒡就像一个个的小树根,有很好的保健功效。而牛蒡青嫩的叶子也是不错的食材,不但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而且有研究表明,叶中含有绿原酸,有抑菌作用。另外,牛蒡叶还有一定的清热解毒、解烦闷的作用。

 

牛蒡叶如何食用呢?炝拌很不错,将牛蒡叶洗净用开水焯一下,马上捞出晾凉,再将叶子切成小片,将炒过大葱和花椒的热油浇在上面,适量调味即可。也可以尝试用牛蒡叶做饼,把新鲜的牛蒡叶捣碎,与米粉和在一起做皮,馅料可根据自己的口味调整。

 

 

丝瓜尖 高档绿色营养菜

 

丝瓜是一个全能营养高手,肉、花、皮、络都能食用,其中丝瓜尖是美味的夏季应季食物。

 

丝瓜尖就是丝瓜藤的嫩尖,以前都将它舍弃不吃,现在却出现在很多高档的餐馆中,而且价格较贵。丝瓜尖之所以能成为高档的绿色蔬菜,除了口感爽脆清甜外,营养丰富也是原因之一。

 

丝瓜尖中富含维生素C、B族维生素、多种矿物质及粗纤维等,还含有人参中所含的成分——皂甙类物质,具有一定的强心作用。而且,有研究表明,丝瓜尖中含有一定的抗病毒、抗过敏活性成分。

 

丝瓜尖非常鲜嫩,凉拌、炖炒、做汤都可以。我最偏爱凉拌丝瓜尖,焯水时放入少许植物油,焯好的丝瓜尖翠绿翠绿的很好看。

 

温馨提醒:胃口不好的朋友在夏季还可多吃一些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品,如苹果,香蕉等,可达到健脾开胃的效果。忌食寒凉食物,如海鲜,鸭子等,寒凉食物易损伤脾气。(相关推荐阅读:《10种凉拌菜开胃去烦恼》)。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开胃菜 夏季饮食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