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蚊手环好用吗?能不能驱蚊?

 

阅读提要:各种防蚊“神器”销售火热,驱蚊手环、驱蚊盆栽、驱蚊灯……你有没有心动?专家提醒,市民应采取清除家中积水、勤洗澡、安装纱窗蚊帐、使用合格驱蚊剂等科学方法驱蚊,对一些驱蚊效果未经专业检验的“神器”应谨慎购买。

 

六月开始,不少人家中开始闹蚊子,很多人选择上网买蚊帐,结果搜索发现,不仅蚊帐正在热卖,各种防蚊“神器”销售更火热,驱蚊手环、驱蚊盆栽、驱蚊灯……

 

专家提醒,6月是蚊虫活动的高峰期,市民应采取清除家中积水、勤洗澡、安装纱窗蚊帐、使用合格驱蚊剂等科学方法驱蚊,对一些驱蚊效果未经专业检验的“神器”应谨慎购买。

 

“驱蚊神器”网上热销

 

随着蚊虫数量逐渐增多,近期网上各种各样的“驱蚊神器”开始热销。以驱蚊手环为例,排名靠前的商家销量都成千上万,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防治科主任冷培恩介绍,一件合格的驱蚊产品需要取得农药登记证,也就是要经过毒性安全性试验和驱蚊效果试验两道门槛。记者在一瓶驱蚊液的标签上看到了农药登记证号、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和产品标准号,冷培恩表示,这是化学驱蚊产品必备的“三个号”。虽然驱蚊手环看上去是固体,但其气味驱蚊的原理使它也需要“三个号”。但目前,尚无任何驱蚊手环类产品获得农药登记证,也就是说,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驱蚊手环都属于“无证”产品,且不说驱蚊效果如何,安全性也没有经过验证。

 

对于驱蚊盆栽、超声波驱蚊软件等“神器”,专家表示,即使可能存在一点驱蚊效果,也不能达到完全保护的目的。至于利用昆虫趋光性原理灭蚊的灭蚊灯,其灭蚊效果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其他光源会影响灭蚊灯的灭蚊效果,且此类产品并不适合家庭使用。

 

驱蚊手环都可能含有啥?

 

避蚊胺(DEET):人工合成,微毒,驱蚊时间8到10小时(20%以上的浓度)

 

柠檬桉油:人工合成,中毒,驱蚊时间接近8小时。

 

伊默宁:人工合成,微毒,驱蚊时间4到8小时。

 

植物精油(杉木、香茅草、柠檬草等):天然,驱蚊时间半小时到两小时

 

邻苯二钾酸二乙酯(塑化剂):劣质手环可能含有,低毒,虽然具备一定驱蚊效果,但无论食用或摄入,对人的生殖会产生一定危害。

 

驱蚊手环真不管用

 

近日,曾有媒体通过实验发现,使用驱蚊手环来防蚊,效果并不理想。在实验中,实验人员使用两个玻璃箱子,其中一个玻璃箱子里装入含有香茅油的驱蚊模块,放入蚊子后,再将两个玻璃箱子用通道相连。半个小时过去,蚊子一直待在原来的箱子里,并没有通过通道飞到另一个没有装入香茅油模块的空箱子,不过与刚开始进入箱子有所不同的是,不少蚊子集中在远离香茅油模块的一隅。

 

而在另一个实验中,实验人员将驱蚊手环放在蚊子收集箱外,刚开始靠近手环的箱体附近爬满了蚊子,半个小时过后,趴在附近的蚊子数量确实有减少,但并未完全飞走。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针对驱蚊手环这块并没有出台相应的国家标准,虽然市场上出售的手环种类五花八门,实际上的驱蚊效果还是很难达到其宣传效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驱蚊手环 驱蚊方法 驱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