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王余自强病逝 脑溢血的凶险不可不知

 

昨天一早,有“岭南汤王”之称的佘自强凌晨两点钟因脑溢血抢救无效突然离世的消息刷爆了微信朋友圈。“汤王”走得太匆匆,很多人表示不敢相信。脑溢血你究竟了解多少?快来看看吧!

 

昨天一早,有“岭南汤王”之称的佘自强凌晨两点钟因脑溢血抢救无效突然离世的消息刷爆了微信朋友圈。“汤王”走得太匆匆,很多人表示不敢相信。

 

脑溢血也称脑出血,其实是脑中风的一种。说起脑中风,专家认为它是一种比较有季节性规律的疾病,在春夏和秋冬交替的时节,外界温度变化大时,有潜在脑血管病变的人群尤为危险。不过,它的出现也非毫无征兆。

 

眼下进入盛夏, 热着了、累着了、没睡好觉的人不在少数,但专家提醒,若出现持续一小段时间后便能自行缓解的头晕、头痛,或出现呕吐及抽搐、视力模糊、肢体麻木或无力等奇怪症状,切莫一股脑归咎于天热、睡眠差,因为这些症状很可能就是脑中风的预警信号。特别是患有“三高”及脑动脉硬化者等中风高危人群,但凡出现以上征兆之一者,更要尽快就医。

 

春夏相交血压波动是“祸因”

 

医学界普遍认为,脑血管病的发生在季节变化时尤为多见,如春夏、秋冬交界的季节,其中血压波动是发病的主要原因。专家分析说,季节的变化以及外界温度的变化可以影响人体神经内分泌的正常代谢,改变血液黏稠度,血浆纤维蛋白质、肾上腺素均升高,毛细血管痉挛性收缩和脆性增加。

 

“因短时间内颅内血管不能适应外界温度明显的变化,即出现血压的波动,如果再加上一些外界的诱因,如疲劳、情绪激动、喝酒等,很容易导致脑出血的发生。”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曹志恺指出,在临床收治的脑出血病例中,大部分属于高血压脑出血,小有部分脑出血是由于颅内动脉瘤、动静脉畸形导致。

 

他提醒说,在此季节里除了要控制好自己的血压外,还要留意脑出血症状,突然出现头痛、呕吐、抽搐,或一侧身体麻木、无力,突然间看不见东西等症状时,要尽快到医院就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脑溢血 脑出血 中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