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酸减凉是夏天饮食要点

 

夏天不吃酸,出门打窜窜。意思是说,天气热,少了酸味食物,没胃口,也没力气,走路都直打晃儿。说法有点夸张,但增酸减凉是夏天饮食要点。让我们酸溜溜地过夏天吧。

 

山楂田七水可降脂

 

山楂果醋中的有机酸可刺激大脑的食欲中枢,促进消化液分泌,起到生津止渴、健胃消食的作用。山楂中含有解脂酶,吃了一些油腻食物,喝点山楂果醋能解油腻、促消化。

 

自己制作山楂果醋比较麻烦,可以做点简单的山楂水。买些干山楂片,跟水按1:10的比例混合,煮沸后再用小火煮15~20分钟。山楂也有一定的降脂效果,血脂高的人可以在煮山楂水的时候加一点田七,降脂的效果很不错。需注意,胃酸过多、胃炎、胃溃疡以及反流性胃炎患者不适合饮用。

 

 

冰糖乌梅饮能止泻

 

吃完宵夜、大排档后闹肚子,喝上一碗乌梅汤,不仅能起到收敛止泻的作用,还能有解酒的效果。而且乌梅中富含的柠檬酸、苹果酸等也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取5~8颗干乌梅(药店能买到),放入小锅倒适量水(漫过乌梅一指即可),先将乌梅浸泡10分钟,把水倒掉,再次倒入800毫升清水,加入少许冰糖,大火煮开后关小火煮20~25分钟,再把乌梅滤出来,放凉就可以喝了。

 

由于乌梅的收敛作用,发高烧、咳嗽多痰者不宜饮用。另外,胃酸分泌过多的人群也要慎用。

 

 

西瓜皮榨汁很祛火

 

“夏日吃西瓜,药物不用抓”,西瓜已经成为夏季的首选水果。

 

吃瓜不吃皮很浪费,建议把吃完的西瓜皮留着,做一杯西瓜皮汁,味道酸酸的很独特。削去外层硬的青皮,洗净后切成小块或细丝,取200克放入榨汁机中榨成汁即可。西瓜皮味甘性凉,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口干口渴、咽喉疼痛时喝些很好。新鲜西瓜皮除富含维生素和烟酸,还有多种有机酸及矿物质。

 

有些人可能不适应瓜皮汁的酸味,可以取些西瓜瓤一起榨汁。建议大家别把榨汁后搅碎的渣倒掉,可以跟果汁混在一起全部喝掉,果渣里面有丰富的纤维素,可以预防便秘,补充肠道水分。(相关推荐阅读:《宇宙无敌霹雳酷炫的西瓜吃法,赶快试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酸味食物 夏季饮食 西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