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偏方!老人2小时喝6升水脑水肿险丢命

 

得了便秘不愿去医院,太婆听信偏方喝水治便秘,以为喝水越多治疗效果越好。结果,她2小时内喝下6升柠檬水导致脑水肿,险些丢掉性命。

 

60岁吴太婆家住三阳路,半个月前开始便秘。她上网发现喝柠檬水可以治便秘,便在家时不时地喝柠檬水,但症状并未改善。前日上午8点,憋得难受的吴太婆在2个小时内喝下6升柠檬水,后来不舒服躺在床上,被老伴发现后,紧急拨打120,将其送至武汉市中心医院,那时,她已昏迷不醒。医生初步诊断为一次性喝水太多,导致脑水肿。

 

该院神经内科叶妮副主任医师介绍,饮水过量会损害身体健康。缺乏水分是便秘的原因之一,便秘的人可以适当多喝点水,但在短时间内摄入巨量的水,肾脏来不及排出,多余的水就会大量进入细胞,导致低钠血症,也就是人们俗称的“水中毒”。如果脑细胞吸水太多会过于膨胀,就造成了脑水肿。得了脑水肿人会突发昏迷、呼吸抑制、脑疝,甚至死亡。

 

老年人因为脏器功能下降,体液比中青年人要少15%左右,从而老年人的热均衡与抗热量力较差:如不经常、赶早填充养料,很容易出现生理性缺水及血液浓度增大,影响血液正常循环,容易诱发多种恶疾。从而,老年人应经常主动饮水。不要等到口渴才口杯。

 

相关阅读:老人喝水不能“急灌”

 

一些老年人在体育磨练、家务劳动后,喜欢大批猛喝沸水或其他饮料,这种“急灌式”的饮水办法会陡然加重心脏负担,使血液浓度猛然消沉,引致心跳过快,萌生心悸、头晕,心脏病患者更易引致危险,还会陡然冲淡胃液、毁害胃黏膜,影响食欲及胃克化功能。(相关推荐阅读:《每天8杯水是错的!夏天喝水六大真相》)。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喝水 喝水的好处 喝水的最佳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