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脏器需要排毒?中医专家教你巧辨别

 

饮食不当、熬夜是造成肝脏积累毒素的原因,想要肝脏好,就必须给肝脏排毒。那么,盛夏降至,体内哪个脏器是最需要排毒的呢?今天,中医专家教你怎么看,怎么排!

 

肺毒:胸闷咳痰需要排排肺毒了

 

肺毒的原因:肺毒也叫气毒,主要和空气质量有关,另外肺毒跟吃有相当大的关系,重庆人爱吃腌制食品,比如香肠、腊肉,肠道容易堆积毒素,从而对肺的伤害很大,即中医所说的肺与大肠相表里。所以,假如排泄不畅,便秘,会导致大肠内毒素增加,继而伤肺。

 

肺毒的表现:呼吸不畅、胸闷、咳痰。

 

祛肺毒的方法:梨有润肺,止咳,消痰,降火的功效。还有白木耳,号称“平民燕窝”的银耳可以润肺清热,有效改善因肺毒引起的两腮潮红。所以每天记得吃梨和银耳有助于排肺毒。

 

肝毒:面部长斑、乳腺增生可能肝脏有毒了

 

肝毒的原因:高甘厚味,即指高热量、甜食以及辛辣口味,这些口味的食物正好是重庆人都爱的,但长时间服用,就会加大肝脏功能的负荷,出现肝毒。

 

肝毒的表现:面部长斑、指甲发暗、乳腺增生等。

 

祛肝毒的方法:饮食上,多吃竹笋为代表的各种蔬菜、蜂蜜、柠檬来疏肝利胆,多喝水也有效果。肝气不舒的人,也可以用茉莉花、玫瑰花瓣代茶饮;枸杞、桑葚泡水,也有助于排肝毒。

 

肾毒:腰酸腰胀需祛肾毒

 

肾毒的原因:体内水分的变化,是导致肾毒的主要原因。重庆夏天就是个火炉,因此市民出汗多,体内水分变少;另外,夏天吃火锅,也会加快体内水分的流失。

 

肾毒的表现:眼皮肿、腰酸腰胀、小腿肿胀等。

 

祛肾毒的方法:肾是产生尿液的脏器,排肾毒就是排尿毒,即清热利尿。清热利尿的食物有西瓜、银耳汤、红豆、绿豆、菊花等。

 

心排毒:心主脉,气温渐渐攀升,人的心火随着天气慢慢攀“升”。

 

毒发状况:

 

1、舌头溃疡。舌与心脏相通,如果溃疡长在舌头上,则是心火旺的表现。

 

2、额头长痘痘。当心火旺盛变为火毒之时,更会在额头上出现痘痘。

 

3、失眠。心脏毒素无法排除时,会影响睡眠,并出现胸闷、刺痛的现象。

 

最佳排毒时间:11点-13点

 

如何排毒:

 

1、饮食:来杯冒热气的热可可

 

可可中含有非常丰富的多酚成分,可以运用多种方式调节新陈代谢,有助于心血管系统健康,尤其对心脏的健康有利,还能降低胆固醇含量。

 

2、穴位:左右手交替按压少府穴

 

少府穴位于掌心第4-5掌骨之间,握拳时小指与无名指指端之间。按压这个穴位不妨用些力,力度以不致疼痛为准,左右手交替。

 

3、动作:深呼吸放轻松

 

当心包经开始工作的时候,你可以平躺,双臂轻松地置于两侧,深呼吸几次。接着收紧脚趾头部位的肌肉,数三下,然后放松。按照该方法放松身体的每一组肌肉群,整个过程均要保持深呼吸。

 

4、习惯:午后小憩一会儿

 

午时是心的“主时”。心经当令的时间,不宜做剧烈运动,可以静卧闭目养神或小睡一会儿,但午睡不宜超过1个小时,否则易引起失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肝脏排毒 肝毒 排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