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亢和糖尿病为何它俩总易“搭伙”?

 

从临床看,甲亢病人的近亲中,糖尿病发生率为33%~36%;甲亢与糖尿病均有明显家族病史。为何它俩总易“搭伙”?糖尿病患者易发生甲状腺疾病的可能原因是:它们都是自身免疫功能异常相关性疾病。

 

1、甲亢引起糖尿病:甲状腺激素可以拮抗胰岛素的作用。甲亢时超生理的甲状腺激素含量拮抗胰岛素的作用更强,并且可以促进肠葡萄糖的吸收及促进糖原异生,因此引起血糖增高,导致糖尿病。这种糖尿病是由于甲亢引起,故可称为继生性糖尿病。甲亢引起的糖尿病在甲亢病情控制后,不予降血糖药物治疗,血糖即可完全恢复正常。也有可能导致湿疹症状。

 

2、甲亢和糖尿病并存:甲亢和糖尿病都和家族性遗传有一定的关系。这两种病的基因缺陷往往发生在同一对染色体上,因此可能会连锁在一起遗传给后代。在临床上,两种病同时发生在一个病人身上的病例并不少见。这种糖尿病属于原发性,不是继发于甲亢。在甲亢病情控制后,糖尿病依然存在,不予隆血糖药物治疗,血糖不能降至正常。但是,甲亢可以加重糖尿病,使血糖进一步增高,故控制甲亢对减轻糖尿病也很重要。

 

甲亢性糖尿病由于是两项代谢性疾病合并,所有对患者的影响指数上升,造成的身体损伤也就越大,所以建议患者以及家属要引起高度注意。积极和医生配合进行甲亢治疗,避免诱发其他更多病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甲亢 糖尿病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