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月份决定你是否容易生什么病?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病例发现55种疾病与出生月份有关。3月生人心脏疾病风险最高,11月生人易发多动症。总体看来,5月出生的人疾病风险最低,10月生人疾病风险则最高。快看看你出生的那个月!

 

3月生人心脏疾病风险最高,11月生人易发多动症。5月出生的人疾病风险最低,10月生人疾病风险则最高。

 

你容易生什么病竟然跟出生月份有关!这可不是空穴来风!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纽约“长老会医院”1985年至2013年间170万名求诊者、1688种疾病的医疗记录,发现其中有55种疾病与出生月份存在关联。

 

这项发表在《美国医学信息学杂志》的报告中写道,3月生人心脏疾病风险最高,11月生人易发多动症。这和丹麦、瑞典等地的一些研究也是比较符合的。总体看来,5月出生的人疾病风险最低,10月生人疾病风险则最高。

 

研究人员分析,这种关联是因为,出生的季节影响了新生儿的发展。

 

不过,研究人员也强调,“人们不应对这些结果过分紧张,相比饮食和锻炼,出生月份对发病率的影响更为次要。”

 

1月出生:小心高血压

 

大多数高血压患者通常无症状,很多患者根本不知道自己血压高,是体检或偶尔测量血压才发现血压高。所以,定期测量血压很重要。

 

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血压应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为好。不管收缩压或者舒张压,只要有一项超过这个标准即为血压偏高,应服用降压药或采用其它降压方法。

 

另外,世界高血压联盟提出,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健康为人类心脏健康的“四大基石”,平时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1)减轻体重。超重10%以上的高血压病人,体重减少5千克就能明显降低血压,同时对减少血脂升高、糖尿病等危险因素有益。

 

(2)限制食盐。建议每天食盐量小于6克。

 

(3)戒烟。

 

(4)限制饮酒。提倡不饮酒,有饮酒习惯的高血压病人应限制饮酒量,饮酒可能引起血压升高。

 

(5)合理膳食。热量适当、必需的蛋白质、低盐高钾钙镁、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素,避免过多的动物脂肪和高胆固醇。

 

(6)适当运动。

 

(7)松弛训练。如松弛默想、练气功、打太极拳等。

 

(8)心理健康。生活规律、保持良好的心境和情绪稳定。

 

3月出生:小心房颤

 

房颤是心律失常中最常见的,而至少20%的中风是由房颤引起的。

 

很多房颤并无明显征兆,病人可完全无症状,所以中风成了一部分房颤患者的首发症状。

 

常摸脉可帮助早发现房颤。

 

摸脉主要摸频率(快慢)和节律(整齐与否)。

 

正常人平静时脉搏的频率在每分钟50~90次之间,过多过少都不正常。而节律是指脉搏跳动得是否整齐,正常的心脏节律就像钟表的秒针一样,一下一下非常整齐。如自己的脉搏忽快忽慢,或摸着摸着忽然停止、过会儿才跳动,都是不健康的征兆。

 

生活中如果有心慌心悸的感觉,别慌。

 

① 先测脉搏。静坐五分钟后,用手指压紧另手拇指根部,数脉搏30秒,结果乘以2即每分钟脉搏。注意摸脉时手心向上,手肘伸直。

 

②脉搏在60-100次之间,一般没问题。但若近期频发,就要做心电图。

 

③>100或<60次,让别人帮助送医院,如果身边没人,就地休息,缓解后去医院。

 

4月出生:小心冠心病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重要症状,前文所说的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都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此外还有高血糖、高血脂、抽烟等。

 

由于女性心血管疾病的症状一般比较轻,如果经常有心悸、胸闷、睡眠不好、烦躁的症状,千万别自以为是更年期,最好先到医院内科、妇科做相应检查,确认病因。

 

心电图可以对心脏疾病进行初步筛查。

 

有时尽管心电图正常,但若同时伴有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吸烟、嗜酒以及有心脏病家族遗传史等高危因素,最好再做一个运动负荷试验(即跑步心电图),如果有缺血改变,建议进一步到心脏专科诊治,排查冠心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哮喘 高血压 心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