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了蚊香孩子中毒!大人也不宜长期用蚊香

 

入梅后,宁波的天气又闷又潮,蚊子开始增多。10号夜里,为了防止2岁的菲菲被蚊子咬,妈妈点起了蚊香,放在菲菲睡觉的小床底下。结果当天晚上,菲菲发生呕吐,睡前喝的奶都吐了出来。妈妈赶紧带菲菲去龙赛医院儿科就诊,医生经初步诊断为蚊香中毒。

 

现场:多数蚊香写明“微毒” 使用空间不小于28平方米

 

6月11号,记者在一家大型超市看到,蚊香、蚊香液、蚊香片等已经成为了时令货摆在了货架的醒目位置。

 

记者注意到,这些驱蚊产品的有效成分一栏,写着四氟苯菊酯、丙炔菊酯、炔丙菊酯、氯氟醚菊酯、四氯甲醚菊酯等以及含量。记者查询后得知,在蚊香的成分中,菊酯类毒性较弱,为微毒。

 

仔细查找,多数蚊香片在背面的文字说明上,写有“微毒”字样,有的驱蚊液还对“微毒”两字用醒目的红色或黄色进行了标注。部分蚊香在使用说明上,写有“请在睡前半小时使用”等提醒。除了标注“微毒”外,记者看到部分蚊香还对使用空间有要求,标注的房间大小为“28平方米”。

 

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正在挑选蚊香的市民,他们表示盘式蚊香产品燃烧时会产生烟尘,不利于健康,他们更愿意挑选价格稍高的蚊香液和蚊香片。

 

分析:菊酯类杀虫剂虽低毒 长期使用也会引起中毒

 

那么,如何安全使用蚊香呢?医院儿科主任邬振飞说:“由于婴幼儿抵抗力较弱,容易发生蚊香中毒。即使不出现呕吐的中毒症状,长期点蚊香也会引起慢性中毒。”每年医院都会接诊几例因蚊香中毒的患者,以儿童和老人居多。

 

据介绍,蚊香中毒时,会出现头痛、胸闷、恶心等症状。“一般来说,症状不会很重,只要把蚊香熄灭,保持房间通风,多数人能自行痊愈。”邬振飞说,不过,由于蚊香对婴幼儿呼吸系统造成的危害相对较大,因此有宝宝的家庭应该避免使用。此外,老人、孕妇和慢性病患者都不宜使用蚊香。

 

大多数蚊香的有效成分是除虫菊酯杀虫剂,即使是号称“无毒”,燃烧后还是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一些劣质蚊香内还可能含有甲醛和苯等有毒物质,对人体的危害更大。因此,即使对成人来说,也不宜长期使用蚊香。

 

提醒:物理驱蚊最安全 可用蚊帐、电蚊拍

 

医生表示,夏季驱蚊时,最好采用安全天然的物理驱蚊方法。在床上挂上蚊帐,或装上纱窗把蚊子隔绝在外。因为蚊帐既能避蚊又能防风,还可吸附飘落的尘埃,过滤空气,尤其适合儿童。

 

如果夜间家中觉得有蚊子,可以使用电蚊拍等安全无毒副作用的灭蚊产品,避免蚊香、杀虫剂等化学产品。

 

如果要点蚊香,一间屋子内最多只能燃一盘蚊香,点燃的蚊香不要靠近头部,避免因吸入过多而导致身体不适。蚊香最好在睡觉之前点燃,点完后,还要保持屋内长时间通风。

 

此外,使用蚊香期间,要注意保持房间通风、安全防火、防触电等事项,盘式蚊香点燃后要放在瓷盘或其他耐高温的器具中,电热蚊香器要放在远离儿童的地方。

 

温馨提醒:麻麻们要注意,小朋友,尤其是3岁以下的小朋友,最好别用蚊香,对“避蚊胺(DEET)”含量超标的防蚊产品也要慎用!(相关推荐阅读:《求证:蚊香有毒要少用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蚊香 蚊香中毒 生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