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茴香的功效与作用:能暖“元阳”

 

茴香又称怀香、茴香子、小茴香,具有特殊的香味,是人们常吃的一种菜。茴香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茴香脑、茴香酮、茴香醛等。其香气主要来自茴香脑、茴香醛等香味物质。

 

中医认为茴香有暖“元阳”之功。茴香果性温、味辛,温肝肾、暖胃气、散寒结,主治脘腹胀满、寒症腹痛等症。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茴香还有抗溃疡、镇痛、性激素样作用等。此外,茴香中含有丰富的钙、铁、胡萝卜素、核黄素、维生素C等,常吃茴香可预防口腔溃疡、口角湿白等症;还可防治齿龈红肿、牙齿松动及全身皮肤有出血点。茴香的食疗功效主要有以下几种:

 

1、茴香具有祛寒止痛的功效

 

对寒湿、气滞引起的子宫虚寒、腰背冷痛、肚腹胀满、大便溏稀及疝气等有很好的疗效。临床多与肉桂、沉香、乌药等温中、理气药物合用。

 

2、茴香理气和胃

 

它还能刺激肠胃神经血管,促进消化液分泌,增加肠胃蠕动,排除积存的气体,有健胃、行气的功效,适合脾胃虚寒的人食用。如遇胃寒呕吐、食欲不振、胃脘胀痛者,可与干姜、木香等配伍使用。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病人表现出胃脘冷痛、喜温、畏寒肢冷等症状的,可用小茴香100克、生姜200克同捣,再炒黄研末,于每日早晚用小米汤送药10克治疗。

 

3、茴香的食疗方

 

茴香有特殊的香气,是搭配肉食和油脂的绝佳蔬菜,用它来做馅,能增强人的肠胃抵抗力。但是需要提醒的是,茴香镁、锌含量也很丰富,吃前用沸水焯一下,可去除涩味。在用于卤菜的制作时,与花椒配合使用,效果更佳。

 

茴香驱寒功效的食疗方:茴香一把,鲜姜三片、香油两匙,鸡蛋一个,米酒三匙、红糖一匙,水一碗,盐酌量。将茴香洗净切断,鲜姜切丝,鸡蛋打成糊。油锅中香油加姜爆香倒入蛋汁,微炒成小块之后,放入茴香炒,加水焖煮约3分钟,煮软后依序加酒、盐、糖,煮约十秒起锅,即成一道性属热补的佳肴。

 

茴香其性热燥,较适合虚寒体质食之,但应注意食量不宜过多。(相关推荐阅读:《春天吃香椿=吃“阳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茴香 茴香的功效与作用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