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防蚊攻略出炉

 

对很多人来说,夏天最可怕的不是高温,也不是剧烈的阳光,而是只闻其声不见其蚊的“嗡嗡大军”们。又到了蚊子狂欢的季节,想到这里整个人都不好了有木有!别担心,最全防蚊驱蚊攻略出炉,快来学习一下。

 

科普篇

 

■蚊子如何传染疾病

 

蚊子能够追踪人关键还是在其身上的那对触须和三对步足,其上面分布很多感觉毛,每根毛上又密集地排列着细孔,蚊子就是靠这些细孔里的“传感器”来感知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的,并在极短时间内做出反应,从而找到可口的“食物”。

 

蚊子在人们身边嗡嗡盘旋时,会感应到人的温度、湿度和汗液内所含有的化学成分,所以那些体温高、爱出汗,身上分泌出的气味中含有较多的氨基酸、乳酸和氨类化合物的人,极易招引蚊子。

 

蚊子在吸血前,会先将含有抗凝素的唾液注入人的皮下与血液混合,从而使血液变成不会凝结的稀薄血浆,吐出隔夜未消化的陈血,然后吮吸新鲜血液,这也会造成疾病的传播。据科学调查,包括疟疾和脑炎在内,蚊子传播的疾病可达80种之多。

 

装备篇

 

防蚊装备大比拼

 

■植物类

 

入围名单:薰衣草、茉莉花、驱蚊草等。

 

驱蚊原理:有些植物具有驱蚊功能,驱蚊草融合了天竺葵科植物和含香茅醛植物的香味物质。天竺葵科植物是具有挥发性质的植物,该植物通过光合作用,挥发自己体内的气味分子;香茅醛本身就具有驱蚊避虫的突出效果,很多驱蚊产品都是利用这种物质在起作用。

 

■物理类

 

入围名单:浅色衣服、蚊帐、电蚊拍、驱蚊手环等。

 

驱蚊原理:蚊子喜欢叮穿黑色衣服的人,建议人们穿浅色外衣,防止黑蚊子叮咬。

 

电蚊拍是近两年出现的一种新型灭蚊器,它使用内置充电电池,经过升压电路,能在双层电网间产生1850伏的高压电,两层电网间的静电场有较强的吸附力,当蚊蝇等害虫接近电网时,就能将它们吸入电网间,其间产生的短路电流将蚊虫电毙,同时电蚊拍产生的高压电还能释放一定量的负氧离子,既可杀菌消毒,又能净化空气。

 

■化学类

 

入围名单:盘式蚊香、电蚊香(液)等。

 

驱蚊原理:盘香的主要载体是木屑等。虽然驱蚊效果很好,但盘香也具有污染大的缺点,短期内可能引发哮喘,长期则可能引发癌症,并且熏烟里有多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只适合在室外或阳台等地方使用,家里有小孩的注意不要多用。

 

比盘式闻香更靠谱的是电蚊香和液体蚊香,这种蚊香的载体是碳氢化合物,污染要稍微小一些,但也不排除其他污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防蚊 驱蚊 生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