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吸烟40年 导致肺变成“塑料”

图为刘中华在医院接受治疗

 

烟龄有40年的蔡甸男子刘中华(化名)患上严重的肺气肿,双肺如同塑料失去活性,无法呼吸。来自广州的一名脑死亡青年男子捐献器官救了他,这也是今年取消死囚器官来源后,华中地区首例成功实施的脑死亡捐献双肺移植。

 

40年烟龄老烟枪无法呼吸

 

昨日,手术后1个月后,57岁的刘中华在妻子陪同下,已能在病房内活动。他告诉记者,手术后轻松了一大截,能睡上一个好觉了。

 

“这次死里逃生,都是抽烟害的。”刘中华妻子在一旁埋怨。刘中华自己说,从十七八岁就开始抽烟了,每天两包烟。10余年前,患上老年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呼吸日渐困难,但他仍然不停抽烟。五六年前,以养鱼为生的他基本上干不了活,成天只能坐着,猛烈地喘着粗气。两年前他的症状更加严重,反复住院,多次上呼吸机维持生命。他这才下决心戒烟。

 

4月15日,他再次发病,转到同济。

 

医院心肺移植中心主任魏翔教授介绍,患上慢阻肺,如同肺被过度充气,导致肺组织弹力减退,无法恢复原样,因此呼吸困难,最终发展到呼吸衰竭。如果不能进行肺移植,随时有生命危险。

 

当大气中的PM2.5日均浓度达到平均每立方米70毫克时,人们就会控制外出的时间。这是因为只有头发直径三十分之一的粒子很容易进入肺部深处,影响人体的呼吸系统和循环系统。但是实测数据显示,吸烟室中的PM2.5可以飙升到700,即使是在吸烟室门口的走廊上PM2.5浓度也超过70。被动吸烟是存在于我们身边实实在在的危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吸烟 吸烟的危害 吸烟的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