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年相依相伴的“颈椎病“让他突然瘫痪了

 

八旬老人刘老身体一直非常硬朗,三个月前突然腿脚乏力,如同踩棉花,不久后就下肢瘫痪了,到医院一检查才发现,病根竟然是多年的颈椎病。颈椎病怎么会导致瘫痪这么严重的后果呢?原来刘老所患的颈椎病,是最为严重的一种。

 

据刘老的大女儿介绍,刘老身体一直非常硬朗,也没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过年前还骑车去买菜。三个月前,突然出现行走不稳,腿脚乏力,脚底有踩棉花感,休息后没有明显的缓解,去医院就诊确诊为“脊髓型颈椎病”,原来刘老40多年都有颈椎病。专家建议尽快手术治疗,可是被老人以及家人拒绝,选择保守治疗。针灸、推拿都试过,但是家人发现刘老的病越治越重,他的下肢慢慢不能行走,逐渐出现大便失禁和排尿困难。最后,经人介绍来到中大医院脊柱外科中心就诊。

 

为了能让刘老有站起来的可能,吴小涛主任安排刘老尽快做颈椎手术,可是就在手术前几天,患者开始出现大便出血,短短4小时出血量就有1000多毫升,老人血压直线下降,并一度出现短暂失血性休克。该院肛肠科主任张波立即赶到脊柱外科中心病房,使用肛门镜检查发现距离患者肛门约5-6厘米直肠后壁有一溃疡面,出血搏动性冒血,初步诊断为“直肠糜烂溃疡”,“病人从住院后出现便血前后一共出血量高达4000毫升,经过手术缝扎止血、超声刀止血处理以及快速输血后病情渐渐得到控制。大便失禁、体质下降,便秘或腹泻对直肠的刺激,都是诱发直肠糜烂溃疡的因素。如果老爷子这次大便出血在家的话,估计都要搭上性命了。”张波主任介绍说。

 

在吴小涛主任带领他的脊柱外科中心团队多科会诊、精心准备下,6月4日为患者施行了颈椎手术。手术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整个过程很顺利。据介绍,患者术后几天双下肢肌力明显恢复,原来腿都不能抬离床,现在腿可以抬高了,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治疗,有希望能够重新站起来。

 

“脊髓型颈椎病虽少见,但是最严重的一种,易误诊为其他疾患而延误治疗时机。”该院脊柱外科中心鲍军平主治医师介绍,有的甚至并无任何征兆,只是在某一外力的刺激下,或是不经意跌倒甚至是睡觉时翻个身,也许就瘫痪了。该院接诊到最年轻的脊髓型颈椎病患者年龄为28岁。吴小涛主任提醒,颈椎病一经发现应尽早治疗。对某些轻度颈椎病可试用非手术疗法,但脊髓型颈椎病一旦确诊,多数需要手术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颈椎病 颈椎病瘫痪 老人保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