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总结:夏天老是口腔溃疡跟湿热有关

 

伴随着夏季的这“一把火”,岭南人常出现口腔溃疡。严重的口腔溃疡会带来剧烈的疼痛折磨,影响胃口,大大地降低生活质量。专家表示,口腔溃疡除了与饮食有关,与生活方式也有密切关系。因此,防口腔溃疡要从日常生活做起。如果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就要警惕是否有潜在的病毒感染。

 

【上火湿热、熬夜压力大最易引起口腔溃疡

 

“可能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很多。”首先,夏日湿热的特点,就是口腔溃疡的一大罪魁祸首。湿热相交容易引起上火,导致口腔溃疡。其次,岭南人常见阴虚火旺体质的人,也更容易上火。饮食也是引起口腔溃疡的重要原因。广州地区的水源相对偏温,是促进口腔溃疡的原因之一。而夏季当令的水果中,如荔枝、龙眼、芒果等,吃多了容易上火。另外,夏季本来容易积热,如果此时多吃辛辣刺激、煎炸炙烤的食物,也容易引发口腔溃疡。

 

不仅如此,口腔溃疡还是一种“文明病”。据临床观察,许多口腔溃疡患者是在过度疲劳后发病的。生活紧张、精神压力大、熬夜上火等,亦是这种疾病的常见原因。特别是经常熬夜的人,容易加重阴虚体质,引起心火,从而爆发口腔溃疡。另外,口腔溃疡也被认为与遗传、荷尔蒙有关,如女性月经前口腔溃疡容易恶化,更年期女性口腔溃疡也比较多见,而怀孕期妇女的发病率相对较低。

 

【反复口腔溃疡,警惕病毒感染】

 

“除了上述原因之外,如果口腔溃疡反复发作,那就要警惕是否有病毒感染了。”专家介绍说,口腔溃疡中常见一种“复发性口腔溃疡”,通常发生在嘴唇、舌头上或口腔的其他部位,并且容易经常复发。

 

临床研究发现,这种口腔溃疡通常为病毒感染。此类病毒为原发性病毒,一旦感染后即存在体内,藏在表皮下的血管中,并且在细胞核中繁殖。当身体免疫系统异常、免疫力下降时,例如感冒等,就会激活潜伏在体内的病毒。被激活的病毒特别活跃,口腔溃疡也会明显恶化,带来剧烈疼痛。因此,容易出现反复口腔溃疡的人群,建议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的原因 口腔溃疡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