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用“土法”给儿子退烧,1岁男孩没了

 

小孩发热在生活中是常见的事,但东莞一对父母在自己1岁儿子小东发热时,用掉约1000毫升的工业酒精为其擦身体,导致小孩酒精中毒,送医院抢救无效身亡。

 

工业酒精给孩子擦腋下

 

家住东莞的常先生(化名)与妻子同在一家工厂上班,平时接触到大量的工业酒精。近日,自己1岁的孩子小东突然发热,听说用酒精可以降温,常先生就从工厂拿来一瓶工业酒精,擦孩子的腋下。

 

哪知孩子擦了工业酒精后就不醒人事,当日送到深圳儿童医院抢救。据深圳市儿童医院PICU主治医生马伟科介绍,小孩用了约1000毫升的工业酒精,这个量放在成年人身上都受不了。

 

据了解,工业酒精的甲醇浓度为95%以上,具备一定散热作用,由于婴幼儿皮肤娇嫩,甲醇容易通过皮肤被身体吸收,进而导致视神经受损,严重的会引发代谢性酸中毒,威胁生命安全。

家长放弃抢救痛哭不已

 

据马医生介绍,孩子6月13日晚上8时多才送到深圳,一是用量太大,二是时间太长。“送来时瞳孔已经大了,检查发现,患有代谢性酸中毒,脑损伤严重,马上做了透析,血液净化,病情还在继续加重,已经造成后果。”他说,最后家属不得不放弃抢救,小东于14日上午不幸离世,家属痛哭流涕,后悔不已。

 

“送来的时候他们还不知道是用了工业酒精造成的,还以为是发热导致孩子昏迷。”马医生说,常先生一家还有两个女儿,出事后还不敢告诉孩子的爷爷。

 

据马医生透露,他告诉常先生夫妇,孩子是因为用了工业酒精才出事的,“这时他们才想起来自己一个亲戚曾因为喝了工业酒精成了植物人”。

 

医生提醒:

 

儿童医院PICU主任何颜霞透露,男童死亡的罪魁祸首就是工业酒精,工业酒精里含有甲醇,甲醇有较强毒性,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和血液系统影响很大,它经消化道、呼吸道或皮肤摄入都会产生毒性反应,急性中毒症状包括头疼、恶心、胃痛、疲倦、视力模糊以至失明,继而呼吸困难,最终导致呼吸中枢麻痹而死亡。

 

家庭物理降温常用方法有减少衣被或降低环境温度、头部或大血管部位冷敷、冰敷,也可温水浴或温水擦浴,切忌使用酒精擦浴,易吸收致中毒,即使非工业酒精也有风险,工业酒精中除含乙醇,还含毒性更大的甲醇,危险更大。

 

—如何正确给幼儿进行物理降温—

 

何颜霞表示,不管工业酒精还是医用酒精,都不适用于给幼童进行物理降温。酒精在皮肤上挥发的速度比水分还快,也就是带走热量更多、更快,也更容易引起寒战。

 

一般来说,当孩子体温超过38℃时,家长可以在遵照医嘱的前提下进行物理降温,物理降温的科学方式包括:

 

●少穿衣服、少盖被子,再让宝宝多喝温水,营造一个温度比较适宜的室内环境,让宝宝自然散热。

 

●用温水浴或用温热的毛巾帮孩子擦拭身体。

 

●少量适当使用冰敷,在孩子头部或大血管位置冷敷或者冰敷。

 

不过她提醒,给发烧孩子降温应首选药物降温,物理降温必须在有医嘱的前提下谨慎使用,不适当的物理降温容易导致孩子血管收缩,对病情有害无益。而医院进行物理降温的前提必须是孩子服用药物后体温还是无法有效降低,如果继续发烧恐怕导致身体伤害,才会在监控下进行物理降温。(相关推荐阅读:《孩子发烧勿犯4个误区:退烧药别马上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退烧 物理降温 幼儿保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