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头发真能治疗脱发吗?

 

最近网络上流传一个说法,以特定方式拔头发可以治疗脱发,并声称是来自发表在Cell杂志上的一篇科学研究报告。这是真的吗?答案是否定的。这种说法只是媒体对Cell上发表的一项动物实验研究的误读。

 

最近网络上流传一个说法,以特定方式拔头发可以治疗脱发,并声称是来自发表在Cell杂志上的一篇科学研究报告。

 

这是真的吗?

 

答案是否定的。这种说法只是媒体对Cell上发表的一项动物实验研究的误读。

 

一项什么样的研究

 

这是一项由南加州大学研究人员,与中国台湾和苏格兰的合作者共同完成的动物实验研究,在线发表在2015年4月9日的Cell杂志上,论文标题为"器官水平的群体感应介导毛发干细胞群再生"(Organ-Level Quorum Sensing Directs Regeneration in Hair Stem Cell Populations)。

 

在这项研究中,以小鼠作为研究对象,研究人员从小鼠背部以不同模式拔掉一定数量毛发作为刺激因素,通过检测拔毛这种伤害性刺激产生的化学分子信号研究了皮肤细胞的生物反应。

 

方法很简单,就是以不同的密度间隔拔毛,即拔除的毛发之间间距或者接近,或距离较远,检测皮肤细胞产生和释放的一些生物分子来评价毛发修复反应情况。

 

结果,研究人员发现,拔毛可以刺激毛发重新生长。当拔毛密度达到一定的阈值范围,甚至可以刺激生长出超过原先拔除数量最高达6.5倍的毛发;如果低于这个阈值,则不能产生足够的信号启动的毛发再生系统。

 

通常小鼠皮肤毛发密度约每平方毫米45~60根,远远高过人类头皮每平方厘米70~120头发的密度。研究发现,每平方毫米拔掉超过10条毛发才能刺激再生,如果把所有毛发全部拔除,则只能长出同样数量的新毛发。

 

当从3mm直径区域拔掉20根毛发,研究者发现能生长回约450根毛发,这些新毛发不仅位于被拔毛区域,还存在于邻近区域。当从5mm直径范围拔毛200根,再生毛发多达1300,即刺激了多达6.5倍数量的毛发再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脱发 拔头发 脱发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