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生素滥用严重 一年就吃掉十几万吨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应光国课题组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2013年中国抗生素总使用量约为16.2万吨,其中48%为人用抗生素,其余为兽用抗生素。而且,中国东部的抗生素排放量密度是西部流域的6倍以上。

 

6月11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应光国课题组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2013年中国抗生素总使用量约为16.2万吨,其中48%为人用抗生素,其余为兽用抗生素。而且,中国东部的抗生素排放量密度是西部流域的6倍以上。抗生素滥用的顽疾再次引发关注。

 

我国抗生素使用量占全球一半

 

“一直以来,我国抗生素总使用量都是个‘谜’,因为没有来自国家层面的权威数据。”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肖永红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在他个人看来,应光国及其课题组选取36种常见抗生素,进行深入排放清单与多介质模拟研究,从而得出“我国抗生素总使用量约为16.2万吨”的数据,可能与真实情况有一定出入,因为有些抗生素如青霉素会在环境中很快消解,如果仅通过环境浓度的检测得出结论,可能并不十分准确。

 

2008年,肖永红组织了一项有关抗生素的研究,综合分析多项数据后发现,我国抗生素的总使用量为15万吨~20万吨。其中,人用抗生素和兽用抗生素的比率与美国相当,约为3:7。另有媒体报道,我国的使用量约占世界总使用量的50%。肖永红表示,随着近几年卫生系统加强抗生素的使用管理,理论上讲,人用抗生素的使用量肯定呈下降趋势。受人口更密集,制药业、农业、养殖业更发达等因素影响,中国东部流域的抗生素排放量密度远远高于西部流域。

 

肖永红说,耐药性是目前全球最紧迫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我国的形势尤为严峻。英国研究显示,如果找不到应对耐药菌的办法,到2050年,每年会因此多死亡1000万人,并造成100万亿美元损失。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有超过8万人因耐药性死亡。据英国抗菌药物耐药评估委员会估计,如果目前的情况得不到改善,到2050年,中国将有100万人因此死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抗生素 抗生素的危害 抗生素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