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擦身男婴身亡?盘点致命“土方法”

 

在生活中,经常会听到老一辈说起土方法,比如鱼刺卡喉咙,喝醋就好了;烫伤涂点酱油;喝酒可以止结石痛……其实有些土方法并不管用,有时照做了可能会危及生命。近日,家住东莞的常先生两岁的孩子小东突然发烧,听说用酒精可以降温,常先生就拿一瓶工业酒精,擦孩子的腋下。哪知孩子擦了工业酒精后就不醒人事,当日送到医院抢救。

 

据主治医生介绍,工业酒精的甲醇浓度为95%以上,具备一定散热作用,由于婴幼儿皮肤娇嫩,甲醇容易通过皮肤被身体吸收,进而导致视神经受损,严重的会引发代谢性酸中毒,威胁生命安全。小孩用了约1000毫升的工业酒精,这个量放在成年人身上都受不了。

 

除了酒精擦身可降温之外,还有哪些土方法不靠谱?不妨听听专家的介绍。

 

 

鱼刺卡喉咙喝醋吞饭团

真相:有可能刺穿血管

 

“民间所谓喝醋软化、大口吃馒头、吞饭团将鱼刺‘顺’到肚子里的土方法是不可取的,强行用饭团吞咽,这样很可能将鱼刺推向食管、主动脉等更深的部位。”专家介绍,咽喉食管周围有许多大血管,鱼刺刺伤血管后可造成大出血,或者刺破黏膜造成感染、化脓、形成脓肿。

 

心脏动脉其实和食管后壁非常近,这个位置也正是食管的“第二狭窄处”。吞咽食物时,喉咙部位是食管的“第一狭窄处”,但“第一狭窄处”的肌肉较为强大,异物如果不慎被吞下,在食管中到达第二狭窄处时,的确会存在刺破食管后壁,然后随着血液流动,刺破心脏主动脉的可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酒精擦身 土方法 生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