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的孩子发烧后,基本都是这样做的

 

发热是小儿生病的常见症状,怎么给孩子退烧?什么情况下使用抗生素?什么时候需要去医院?医生爸爸/妈妈给你答案。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主任医师张晓东微博

 

“小儿1岁在英国高烧40℃,急忙抱到医院看病,医生埋怨我给孩子穿太多。这医生不知从哪里搬来一台电风扇,对着我已经按医嘱几乎脱光的儿子开到固定档就吹,我急忙挺身而出护住儿子,体温倒是很快退下来,医生说回家吧,到药店买些退烧药。儿科医生们,你们哪个敢试试这方法?”

 

明星马伊琍在评论中现身说法

 

“医生告诉我,孩子发烧且手脚冰凉,就说明体温还将继续升高,此时越捂越危险,容易将高温集中至头部引起抽搐,必须迅速脱衣散热来物理降温。某次在香港,半夜女儿发烧,买不到退烧药,就脱光孩子衣服裸露四肢后背,只在腹部盖毯子,清晨额头出汗完全退烧,此法屡试不爽。”

 

这些方法,医生们认可吗?医生的孩子如果生病了,他们怎么用药?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唐兰芳说,女儿一直到小学的时候,才因为化脓性腮腺炎第一次输液。此前,她感冒、发烧,都不吃药。

 

用电风扇吹发烧的孩子,一般不推荐。通常的做法是:把孩子的衣服解开,让她坐在通风的地方;在家里洗温水澡,用冷毛巾或冰贴贴在额头上。因为小孩子发烧时,容易出现抽筋,所以,物理降温最重要。

 

3个月以内的孩子,体温调节比较弱,一般给他们物理降温,不建议服用退烧药。3个月以上的孩子发烧,如果手脚冰凉,颤抖,但身上比较热,可适当散热。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儿科主任陈明明说,女儿小时候感冒,一般40℃以下,我都不给用退烧药,只是给予物理降温。因为发烧是一种自身保护性的症状,当体温达到39℃时,很多病毒细菌,都不能存活了。

 

其实,小孩子发烧有个周期,一般3~5天,如果孩子精神还好,胃口还行,就不用着急。我经常碰到有家长,一天上医院3~4次,问为什么不退烧,是不是用药的问题、要不要加药什么的,非常急。这其实没必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发烧 孩子发烧 幼儿保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