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知道:身上的哪些痣有可能癌变?

色素痣常见类型
 

1.痣细胞痣:

 

最常见,包括交界痣,混合痣和皮内痣。

 

以面部、颈部最多,也见于其它部位。多发生于儿童期,在20~29岁数量达到最多,每个人身上平均有20~30个痣;随后随年龄痣的数目会减少,到60岁以后,每个人身上平均只有4~6个痣。

 

交界痣:为褐黑色斑,表面平滑、无毛;病理上痣细胞位于表皮真皮交界处,故称交界痣。

 

混合痣:痣稍高起,表面光滑,界限清楚;是交界痣的一部份痣细胞向下进入真皮而形成,病理表现为表皮真皮交界处和真皮浅层都有痣细胞,故称混合痣。

 

皮内痣:表现为更加突起的半球形,颜色变为褐色,有时甚至变为皮肤色,可有毛。是由混合痣到成年时痣细胞完全进入真皮形成,称为皮内痣。

 

恶变指征:如痣细胞痣突然增大、溃破、出血或痣旁出现卫星状小痣,就要考虑发生恶变的可能,应及时去专科医师处检查处理。

 

2.发育不良痣:

 

尽管容易恶变,特别是家族中有黑色素瘤者,但好在黄种人少见。白种人多见,所以国外主张这种痣应及早切除。

 

多在青春期,甚至成年后才发生,多长在胸、背、腰部,比普通痣稍大,通常数目较多,平滑或中央稍高起,颜色可有褐色、褐黑或橙红色,深浅不均匀。

 

3.先天性巨痣:

 

出生时就有,以头面部,背腰部较多。为大块黑色斑块,表面粗糙,常有黑粗毛,如兽皮状,又称“兽皮痣”。

 

随着小孩年龄增大,表面可出现皱折或疣状突起,这种痣约有10%可恶变,所以应及早切除植皮,无法切除者应密切观察,出现结节、溃疡者及时活检病理检查。

 

4.先天性小痣:

 

出生时就有,但大小在20cm(指成人期的大小)以内。表现为不规则形的褐黑色斑,随年龄增长稍高起,表面光滑或粗糙,有时长黑毛。先天性小痣有0.1%恶变率。所以对先天性小痣,最好切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痣癌 癌变 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