碱性食物能抗癌,其实是个谎言

 

碱性食物近年来不断被神化,很多人误以为,人体有酸碱度,食物也有酸碱性,所以多吃碱性食物就可以形成碱性体质。专家指出,人体的酸碱度和食物的酸碱性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长期、大量、单一摄入酸性食物,会加重肾脏的负荷,最终影响酸碱代谢平衡。

 

“酸性体质”是伪命题,只有酸中毒没有所谓“酸性体质” “人体的pH值为7.35~7.45,为弱碱性。”医院营养科主任贺青指出,人体pH值指的是血液的酸碱度,不同的身体部位pH值有差异,但基本都保持在7.35~7.45之间。

 

在正常生理状态下,人体酸碱失衡不容易发生。一旦体液pH值低于7.35,属于“酸中毒”,这意味着已患上非常严重的疾病。酸中毒一般是某种疾病的并发症,病因也复杂多样。贺青建议,如果出现酸中毒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所谓“酸性体质”不会诱发肿瘤 对于网上流传的“酸性体质”易患癌的说法,贺青指出,这是误导。事实上,并不是所谓“酸性体质”诱发了肿瘤,而是肿瘤的生长会导致实体瘤周边的微环境变酸。

 

贺青还提醒,碱性食物虽然健康,但基本难以撼动人体正常的pH范围,因此,“吃碱性食物可以抗癌防癌”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多吃碱性食物有助于生男孩”没科学根据。医院营养科医师严婷解释,阴道酸碱与体液酸碱概念不同,虽然有科学证明,精子在酸性环境中活力会降低,女性阴道环境过酸的确会影响受孕。然而,食物的酸碱性无法影响阴道的酸碱度,目前也没有明确证据显示身体碱性的提高就能生男孩。(相关推荐阅读:《生活保健小常识:并非只有碱性食物利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抗癌 碱性食物 酸性体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