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容易出虚汗,是身体哪里出了问题呀?

 

在夏季,人们出汗量普遍较多,但有些人在天气凉爽时仍然汗如雨下,或者晚上睡觉时出汗,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出虚汗”。出虚汗是不是就意味着体虚呢?

 

如果在安静状态下,全身或身体的某一部分出汗较多,这种不正常的出汗现象在中医中称为汗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出虚汗。虚汗主要有“自汗”和“盗汗”之分,白天无明显诱因而时不时出汗的症状是自汗,多与气虚有关。睡觉时身体出汗为虚汗,多与阴虚有关。

 

汗症,疾病的信号

 

汗为心之液,若出汗太多,可导致精气耗伤,出现精神倦怠、脸色苍白、四肢乏力、不思饮食、容易感冒、睡眠多梦等症状,损害健康,甚至诱发其他疾病。汗症虽然称不上大病,却给生活带来不便甚至痛苦,同时也是身体内部疾病不可忽视的信号。

 

心脏病曾经患过心脏病或隐匿性心脏病的人是汗症的高发群体,究其原因,是阴血亏损、精气不足、心气亏虚等所致。中老年人半夜里频出虚汗,需要警惕心衰、心肺功能异常。

 

结核盗汗是结核病的症状之一,若长期盗汗同时伴有午后潮热、乏力、咳嗽、胸痛、咳血等症状时,应怀疑是否患了肺结核。

 

甲状腺功能亢进由于甲状腺功能亢进,分泌过多的甲状腺素,代谢率增高,表现为神经兴奋性增高,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可出现怕热、多汗,也有夜间盗汗者。肿瘤出汗也是肿瘤患者的常见症状之一。

 

糖尿病患者多汗的主要原因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交感神经兴奋,而致汗腺分泌增加;其次,血糖代谢率增高也是糖尿病患者多汗的原因之一。

 

此外,许多虚损性疾病。例如类风湿、红斑狼疮、高血压病、更年期综合征、低血糖症、心内膜炎等疾病以及术后体虚、精神紧张、心理压力等因素都可能引起盗汗,小儿多汗同时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汗症 虚汗 出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