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午睡会提高早死几率” 专家:瞎扯淡!

 

经过一个上午紧张的工作和学习,午饭后小睡一会儿,缓解疲劳补充体力,是我们中国人的老传统,也是很多人的养生习惯。然而,日前在各大社交网站上热传的“午休折寿”贴子引发不少有午睡习惯人们的担忧。贴子称,英国研究人员发现,白天睡一小时或以上的英国成年人,早死的几率提高了近三分之一,这可能是因为小睡会引发体内炎症。此外,白天打盹或是得了肺病的信号。睡午觉真会折寿吗?我们请专家来点评一下,午睡到底会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有此一说,午睡提高1/3的早死几率

 

记者通过检索发现,网上转发的“英国研究表明”指的是英国《每日邮报》近期刊发的一篇署名帕特·黑根的新闻报道《为什么说午睡提高1/3的早死几率》。报道中引用的观点来自《美国流行病学杂志》上发表的学术文章。剑桥大学的这项研究在13年间追踪1.6万名英国成年人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包括关于午睡的数据记载,以及这些因素对癌症方面的影响。

 

13年间,有3000余人相继死亡,研究者将午睡习惯和死亡率做交叉分析后发现,白天小睡不超一小时的人死亡风险比不睡午觉的人略微上升约14%;若小睡时间超过一小时,死亡风险会提高32%。在死亡原因调查中发现,每天小睡的成年人死于呼吸道疾病的概率最高,是那些白天不睡的人的2.5倍。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小睡会引发体内的炎症。

 

专家称,午睡折寿说法缺乏足够的理论依据

 

专家表示,这个结论是研究者观察到的一个现象,对肺炎等疾病的预防、治疗、康复等环节没有临床指导意义。在“午睡早死说”尚未得到进一步病理学方面的证实时,公众完全不用对午睡习惯感到担忧。“流行病学研究本身是一个前端科学,观察到某个现象后,还需要实验室证实,要把结论推广到更大范围的人群是需要更多的研究证实。这个说法目前来看缺乏足够的理论依据,尚未经过实验室证实,且只针对英国人,所以我们不能因此建议人们不睡午觉。”专家说。是否应该进行午睡,主要与国家、民族、文化、生活习惯有关,无所谓好坏。午休是自然睡眠周期的一个部分,“饥餐、渴饮、困睡”,人体养生本就应该顺天而行,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才可能延长寿命。

 

午睡好处多,是最佳的“健康充电”

 

中国人的午睡习惯,也恰恰证明了午睡的好处。专家称,事实上,午睡是正常睡眠和清醒的生物节律的表现规律,是保持清醒必不可少的条件。不少人,尤其是脑力劳动者都有这样的体会,午睡后工作效率会大大提高。因为按照中国目前的作息时间,一般人除去晚上睡眠以外,活动时间长达18小时,如果中间没有一定的休息的话,过度的疲劳会使人体处于应激状态,很容易引起猝死。

 

有资料证明,在一些有午睡习惯的国家和地区,其冠心病的发病率要比不午睡的国家低得多,这与午睡能使心血管系统舒缓,并使人体紧张度降低有关。特别是炎热的夏天即将到来,夏天午睡片刻,对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更是护心法宝。所以,有人把午休比喻为最佳的“健康充电”。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午睡 上班族午睡 午睡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