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门前悬菖蒲,清香醒神又除秽

手执艾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

端午节在门口挂艾草、菖蒲,就像贴上一道灵符,可以趋利避害,一般人们会将艾草、菖蒲用红纸绑成一束,然后插在门楣上。而如今的端午节似乎除了粽子,也许就只剩下菖蒲和艾草点缀点缀了,浓郁的香味随风飘进屋内,那就是经久不衰的时节味道。

艾是什么样的,有什么功效,我们说过好多了。在此不再重复。今天我们来聊聊菖蒲这味芳香除秽的好药。

 

彼泽之陂,有蒲与荷。有美一人,伤如之何!

——《诗·国风·陈风·泽陂》

 

 

菖蒲是一种常见的水生湿地植物,常见有两个种:一个生活在湿地淤泥中,可以直接称为菖蒲;一个生长在溪流的石头上,称为石菖蒲。前者有着高大剑形叶片,后者叶片矮小密集成丛,但二者都有匍匐蜿蜒的根茎。

菖蒲的叶子又直又尖,形状类似宝剑,美其名曰“蒲剑”。叶子里含有挥发芳香油,散发出柠檬味道的清香。 

随着历史发展,最初只在门上挂艾蒿的习俗,慢慢发展为同时悬挂菖蒲和艾蒿,并合称为“蒲剑、艾旗”。

一般而言,在端午节悬挂在门窗的菖蒲,大多都是水菖蒲。它主要生长于沼泽、溪旁及水稻田边,靠吸清水补充营养,像荷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初夏,黄色的棒状花序直杆而上,给翠绿的长叶增添几分秀色。

石菖蒲则主要分布在江南各省,它是一种“不假日色,不资寸土,不计春秋”的奇异植物,其叶“愈久则愈密,愈瘠则愈细”,能够“忍苦寒,安淡泊,与清泉为伍,不待泥土而生。”

石菖蒲自古以来就深受我国人民的喜爱。苏轼就很欣赏它,在《石菖蒲赞(并叙)》中说:“凡草木之生石上者,必须微土以附其根,如石苇、石斛之类。虽不待土,然去其本处,辄槁死。惟石菖蒲,并石取之,濯去泥土,渍以清水,置盆中,可数十年不枯。虽不甚茂,而节叶坚瘦,根须连络,苍然于几案间,久而益可喜也。”

《石菖蒲》诗:“一碧生涯水石滨,缕风细雨瘦精神。前身恐是巢由辈,怕著人间半点尘。”明人戚龙渊则赞美它坚贞自守的精神,其诗云:“一拳石上起根苗,堪与仙家伴寂寥。自恨立根无寸土,受人滴水也难消。”

“菖蒲气味辛温,无毒,主治主风寒湿痹,咳逆上气,开心孔,补五脏,通九窍,明耳目,出音声。主耳聋痈疮,温肠胃,止小便利。久服轻身,不忘,不迷惑,延年,益心智,志高不老。”

——《神农本草经》

石菖蒲在水陆都可以生长,属于挺水植物,能利水湿,又能通阳气。

「挺」字,可谓形象生动的描述,植物需要努力往上挺才不被淹死,就像人在水中需要游泳,尽量往上浮才能呼吸,所以这类植物都有一种本能的升劲,升降又都是相对的,往上升的同时就相当于往下利水。

「生于水石之间,略无少土,稍有泥滞,即便凋萎」

说明石菖蒲生活在石块上,抽吸水液而不是借土气生长,清水相对于泥土来说偏于阴,说明石菖蒲有充足的阳气往上升腾。

另外,石菖蒲容不了一点污垢,有一点污垢就马上把它祛除掉,可以说是有“洁癖”的。

结合上面说到叶子尖锐如剑,一看就有一种刻薄的感觉。所以这种有“洁癖”的东西,我们偶尔利用一下来打扫是不错的选择,可是如果家里长期有一个洁癖的人,不是谁的能受得了的,所以石菖蒲不能长期使用。

端午节挂在门上的是石菖蒲的地上部分。而入药则是以的根茎,通常是在早春或冬末采挖。

石菖蒲其特点是:

①表面灰黄色、红棕色或棕色。

②节间短,气芳香。

如果你买到的是条粗,节间长,香气弱,纤维性强,那可能就是水菖蒲,并不是石菖蒲。

农历五月初五的端午节的午时,即极端之午,可谓火性最旺的时候。任何事物发展到极端的态势都会容易出问题。

中医提醒,在端午节当天,可用九节菖蒲、苍术、藿香、丁香、沉香、百灵香、佩兰等打粉做成香囊随身佩戴来防病驱邪。(相关推荐阅读:《端午习俗:挂香囊开胃又防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端午挂菖蒲 端午节 菖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