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叶香囊雄黄酒 “端午三友”也会伤身

 

阅读提要: 端午节小长假,按民俗过节的氛围“根本停不下来”,古人善用的艾叶、香囊、雄黄酒,现在用起来也有禁忌,注意别伤身。

 

仲夏天气湿热,又值汛期,百虫孳生,疫病易生。于是,人们会在端午这天熏艾洗浴,佩戴香囊,饮雄黄酒。艾草、香囊、雄黄酒也被称为“端午三友”,至今仍是许多人心目中的防疫利器。但千百年前的“土法子”,如今还能得到现代医学的认可吗?

 

熏艾叶小心刺激呼吸道

 

古时到了端午这一天,家家户户都会把从田间采回的艾蒿、菖蒲悬挂在门户上。再将艾叶点燃,用来绕室熏烧。还会以艾叶煎汤,用来喷洒,沐浴,甚至是饮用。也有人用艾叶等浸制成药酒,或用嫩艾叶做成馍馍食用古人熏艾主要是为了驱虫,而如今更有效的驱虫产品比比皆是。“但熏艾还是能够改变室内湿度,起到祛湿的作用。”浙江省新华医院中医科主任王德玉说。要注意的是,熏艾也有禁忌,有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要慎用。那饮用艾叶煎汤效果如何?《本草从新》里记载,艾叶“逐寒湿,暖子宫,止诸血,温中开郁,调经安胎”。王主任说,艾叶是一味有效的中药材,不过更常用于妇科疾病。一家老小饮用,似乎并不必要。

 

雄黄酒加热会有毒

 

白素贞饮下雄黄酒现出原形的传说,恐怕无人不知。但相比于艾叶与香囊,“雄黄酒”的是非就更多了。古人认为雄黄有解毒功效,端午常撒雄黄粉、喝雄黄酒。但搜索近年来的新闻会发现,雄黄酒不仅不解毒,还频频引发中毒。据说是雄黄加热后会产生三氧化二砷,也就是砒霜。“雄黄里确实有砷、汞等有害物质。”王主任说,中医认为雄黄性温,味苦辛,有毒,过去以雄黄入药,也是慎之又慎。而现在很多中医药机构都不再用这味药了。很多民众不知道,端午还来买雄黄,反被医院劝了回去。

 

医院配不到雄黄,在网购网站一搜,还是能发现许多贩卖雄黄酒、雄黄石的商家。王主任提醒,即便是微量摄入,久服雄黄也会伤肝,何况自制雄黄酒难掌握药量。也有人被蛇虫叮咬后会涂点雄黄。“这也不是很建议,现在能替代雄黄的药物很多。沿袭传统也要科学。”王主任说。

 

香囊防病要选对香料

 

中医认为,气味可以无孔不入,香气通过口、鼻、皮毛等孔窍进入体内,可以影响五脏的功能,平衡气血,调和脏腑,祛病强身。也有研究表明,这类芳香味道能刺激鼻黏膜,使鼻黏膜上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含量提高,从而增强人体对病原体抵抗力,达到预防呼吸系统疾病的功效。这也是为何每到端午,人们就会将藿香、佩兰、苍术、薄荷、金银花、吴茱萸等芳香类中药研成粉末,装入精巧的布袋中,佩戴在胸前、腰际、脐中等处。王主任说,不同中药药性不同,最好仍是“对症下药”。比如如果本来就睡眠不好,还以薄荷提神醒脑,就适得其反了。不过只是佩戴,而非服用,影响不大。要特别提醒的是,现在市面上香囊品类众多,良莠不齐。许多都不标明成分,甚至就是在海绵上喷点劣质香精装进布袋。想要祛病防疫,或者体味“古风”,都最好到正规中医药机构购买。(相关推荐阅读:《端午习俗:挂香囊开胃又防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艾叶 雄黄酒 端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