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大肚子如“西瓜” 原来是肾积水搞的鬼

 

肾积水开始时可能毫无任何症状,但是发展到晚期时危害就打了。近日,有一小伙应腹部隆起并伴随疼痛感,经检查是肾积水引起的,术后发现左肾已废。一起来了解下详细情况吧。

 

先天畸形,左肾成“储水袋”

 

李然是一位从苏北来南京打工的小伙子,5年前,他在学校组织的体检时发现腹部有一囊性包块,由于不痛不痒,也就没有引起重视。随着时间的推移,包块越来越大,腹部逐渐隆起。直到一个月前他发现左腹部已经隆起得非常厉害,平衡性也开始降低,而且还伴有腹胀和腰背部不适,这才来到单位附近的医院就诊。经B超检查显示,他的腹部被巨大囊性包块占位,左肾严重积水。由于发病前无任何明显诱因,专家推断李然在小时候很可能已经患有肾积水了,只是当时症状不明显,很容易被忽视。

 

该院外科医生接诊后,立即组织泌尿外科专家为李然安排住院手术。昨日,李然被推进手术室,专家打开他的腹腔后,只见他的整个腹腔被巨大囊性包块占领,主刀专家先在其囊性包块上划开一个口子,用吸引器将内容物吸出,共吸出水样物2000多毫升,然后再行切除。术中发现,该囊性包块来源于左肾,系左肾的大量积水所致。该肾已经完全变形成为囊状物,失去了功能。

 

专家建议:半岁前最好给宝宝检查肾脏

 

外科专家介绍说,肾积水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对于前者而言是可以早期发现的。但是由于肾脏有代偿功能,一侧肾脏出现问题后,另一侧的肾脏会接替其工作,儿童的肾脏疾病,如先天性肾积水,发病时症状并不明显。而且孩子太小,表达能力有限,即使出现小便颜色改变、腰疼等症状,也往往说不清楚,要是赶上家长再粗心一些,很容易忽视。

 

专家表示,我国目前没有将肾部体检作为婴幼儿的必检项目,但是建议婴幼儿家长,在宝宝3-6个月的时候最好进行一次肾部体检,做个B超,以便及早发现肾积水、肾结石等苗头。

 

除了宝宝要定期的体检,家长也要格外细心观察孩子的尿色、尿线的粗细、排尿时是否流畅,如果宝宝排尿时经常哭闹,或总是用手抓挠腰部,可能腰疼,最好去医院进行必要的检查治疗。(相关推荐阅读:《宝宝肾积水的几个原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肾积水 肾积水严重吗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