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患者忌嘴馋 少喝饮料多喝水

 

痛风患者每日多喝水能促进尿酸排泄,可是有人却改喝饮料,结果使痛风关节炎发作。

 

饮料中的甜味部分来自于富含果糖的玉米糖浆,人群调查发现,大量摄入果糖对血尿酸的影响类同于红肉等高嘌呤食物;富含果糖的甜饮料,能显著增加血尿酸水平。原因可能与果糖增加尿酸生成有关,同时果糖加重脂肪堆积,增加胰岛素抵抗,减少尿酸排泄,两者互补促进血尿酸水平升高。所以痛风患者除了强调限制嘌呤摄入外,也要注意果糖摄入,否则达不到减少痛风发作的目的。

 

除了软饮料外,很多痛风病患者对能不能喝绿茶、咖啡一类的饮料也有疑惑。咖啡和茶是最常见的日常饮品,以前因为它们含有咖啡碱、茶叶碱和可可碱,所以对痛风病人曾建议禁用咖啡、茶叶和可可。但是科学研究发现,咖啡碱、茶叶碱和可可碱在人体代谢过程中生成的并非是引起痛风的尿酸盐,不会促进痛风石的生成。研究进一步表明,咖啡和茶不但不会增高血尿酸值,相反对于每日饮用6杯以上咖啡者,咖啡摄入量增加,血尿酸水平逐渐降低。但是咖啡有促进尿钙排出的作用,并且可能增加骨折的风险,所以饮用咖啡需要全面考虑患者的综合情况。

 

对于痛风患者而言,最安全和健康的饮料就是白开水,虽然口感没有酸酸甜甜的饮料好,但是从健康的角度,绝对是首选。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关于痛风的几点饮食注意事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痛风 痛风饮食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