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长一个“肺” 让他持续咳嗽30多年

 

深圳黄先生30多年来一直咳嗽不断,去年在医院检查发现其肺部存在异常血管,确认为罕见的叶内型肺隔离症,也就是肺里面又长出了一个多余的肺。

 

23日,记者从医院获悉,该院胸外科团队近日运用全球最先进的单孔手术,在患者肋间开了一个直径仅3.5毫米的小孔,找到多余的“肺”并取了出来。病人很快恢复,并在术后第4天出院了。据悉,从全球医学文献的报道来看,这是首次采用单孔手术治疗叶内型肺隔离症。

 

今年34岁的黄先生回忆,他的童年都是在咳嗽中度过的,上午咳一阵,下午稍好一些,晚上又来,如果感冒、天寒,会更严重一些, “医生就说这是支气管炎,春秋两季都会犯。”十几岁以后,这种情况渐渐好转。然而到了2013年,疾病又复发了,“以前天气转热就没事,可是现在夏天也会犯。”

 

2014年初,他来到了港大深圳医院求治。医生通过CT检查,怀疑是右肺下叶囊肿,给予抗炎、祛痰的保守治疗。但症状依然时好时坏,反复发作。

 

随后,医院胸外科医生通过增强CT发现他的肺部存在异常血管,确认为罕见的叶内型肺隔离症。“正常情况下,肺部的血液是从肺动脉输入的。但我们发现有异常的腹部主动脉伸入了肺部,向右肺下叶供血,这正是肺隔离症的一个表现。”医院胸外科主管司徒达麟医生说。

 

肺隔离症是一种较为罕见的先天性肺畸形,在胚胎发育期间,负责向肺部供血的肺动脉发育不全,使一部分肺组织血液供应受障碍,成为了没有肺功能的异常组织。如果它被包裹在正常肺叶之内,就成为叶内型肺隔离症,如果独立在外,则属于叶外型。据悉,肺隔离症的发病率约为0.15%—6.4%,其中叶内型约占75%。

 

而黄先生的情形就属于叶内型,从CT影像来看,就像肺的右下部里面又长出了一个多余的肺。但这个被隔离的肺组织仍然与气管相通,细菌、颗粒物进入后,积聚在内而无法排出,成了“藏污纳垢”的场所,令他30余年来常肺部感染,痰多咳嗽

 

手术花了4个小时,4天后出院,困扰黄先生30余年的咳嗽症状完全消失了。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停不下来的“超级咳嗽”,是怎么回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咳嗽 肺隔离症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