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离婚了!80后闪婚闪离的原因,说得太有理了!

刘翔离婚了!

昨天,刘翔在微博上宣布离婚“我与葛天2014年5月恋爱,同年9月结婚,婚后因性格不合,于今天结束这段婚姻,希望今后各自都有更美好的人生,祝愿彼此。”

电影《失恋33天》里,有一句经典台词是这样的:“我们那个年代的人,对待婚姻就像冰箱,坏了就反复地修,总想着把冰箱修好。不像你们现在的年轻人,坏了就总想换掉。”

这句话,形象地道出了离婚的时代之变—离婚似乎越来越简单易得。

 

根据国家民政部发布的《2013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2013年全国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350万对,比2012年增长了12.8%。这个增幅远远大于结婚登记的增幅,后者只比上年增长了1.8%。80后,正在成为离婚潮的主力。

 

作为社会急剧转型的产物,80后是一个充满内在矛盾的、多元化的和分裂的群体,较之其他代,80后是一个内在矛盾凸显的群体。 80后既赶上了中国经济发展、物质富裕、科技进步,享受着比他们父辈更多的现代物质文明的丰硕成果;同时也遭遇到,社会分化明显、社会流动加剧、社会问题增多、价值观念多元化等困境。

80后太不愿意凑活了

 

80后伴随着互联网成长。随着20世纪90年代的高等教育扩招,80后的大学生比例、网民比例都远高于上一代。改革开放政策,又让社会财富开始积累、文化和价值观开始多元,让80后的个人主义、权利意识更加凸显,拥有了自由、平等、权利等观念。

 

哪怕在婚姻中,仍坚持着一些自己的“底线”。比如,不愿意为丈夫洗内裤。至于经济互不干涉,结了婚和没结一样!

 

80后跟父辈不同的一点就是,不愿意凑合。觉得不合适了就不在一起了,不像上一代那样,即使不合适也为了种种原因可以凑合一辈子。一些人离婚甚至没有外因,就是为了谁洗碗、谁做饭这种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吵、打架,互不理解、互不信任,最后对簿公堂。

不愿吃亏


 

 

对于80后来说,作为新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他们在相对优越的环境中成长。没有兄弟姐妹,集体生活经历少,更看重自我感受,不愿意吃亏、不轻易付出,很少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问题—这让80后的婚姻生活暗礁重重。

 

不叠被子、不洗衣。每次吃饭,妈妈会主动把饭盛好,放在儿子的面前。打很长时间的游戏,懒觉睡到中午十二点。“看起来是个大人,其实还是个孩子。”

 

80后独生子女,从小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结婚时买房买车,婚后带小孩,几乎每件事都需要父母的帮助。在经济与心理的双重依赖下,80后独生子女与父母间的羁绊格外紧密。于是,父母越来越多地参与到80后的婚姻中来。

 

 

很多人没有所谓兄弟姐妹,遇见问题时,排解的唯一方法就是跟父母讲。然而,父母又绝对站在自己孩子这一方,一般父母牵扯进来就没有余地了,问题反而会升级。

 

 

现代开放的社会给人更多选择自由,加上80后比他们的前辈更少对传统的敬畏,更强调个人情感的诉求。他们又是独生子女第一代,更强调自我满足,事业稍有所成,情感波动较多,离婚率高并不奇怪。

 

 

不得不承认,80后是缺乏情感经验、婚姻教育的一代。年纪轻时被阻止早恋,工作后却被催促婚姻。与之前几代相比,他们是改革之后的第一代;而与后一代相比,他们则成长于改革尚未全面推开的初期。

 

 

爱也是需要经历的,这样才慢慢知道自己需要什么、适合什么。80后这一代,没有在恋爱中成长,结果直接在婚姻中试错。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刘翔离婚 生活常识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