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3岁男童被锁车中身亡!这些意外家长一定要知道

 

6月27日下午,在湖南湘潭一小区,一名小男孩被发现中暑死在自家车内。死者爷爷称,当时孙子跟着父母外出,回来时在车上睡觉。他们以为孙子还跟着父母,等家人发现异常,孩子已经在车内死亡。除了被锁车内,很多意想不到的意外伤害可能成为孩子安全的威胁。

 

世界儿童安全联盟曾经公布了一项调查研究显示,意外伤害是造成儿童死亡和伤残的首要原因,每天有2000多名儿童死于非故意或意外伤害。

 

但,儿童意外伤害的发生却不意外。

 

《世界预防儿童伤害报告》认为,如果在世界各地采用已证明行之有效的预防措施,每天至少可以挽救1000名儿童的生命。也就说,一半死于非故意或意外伤害的生命是可以挽回的。

 

那么,怎样才能杜绝那些惊心动魄的意外之殇,又该如何进行急救处理?我们听听急救专家的亲历,学学那些关键时候能救命的急救招儿。

 

粗心带来的意外——

让宝宝单独留在车内

 

无论如何,让宝宝单独留在车内,都是一件极其危险的事。当车门、窗紧闭的时候,车就成了一个封闭的、狭小的空间。这么一个空间,不但在生理上对人体造成伤害,在心理上同样有着不可忽视的消极影响。家长千万不要让宝宝单独留在车内。

 

1、密闭车内气温飙升易缺氧。

 

相信大家都知道,在一个有限的空间内,如紧闭车门、窗的车内,气温是很容易上升的,那速度甚至可以用“飙升”来形容。如果当天室外天气炎热,车子吸热后而得不到适当的排热,车内的温度更是容易高居不下,这会让宝宝非常难受。

 

另外,因为空间密闭,得不到新鲜空气的补充,车内的氧气会逐渐减少,宝宝容易出现缺氧现象。一旦缺氧,身体的很多机能都会变缓慢甚至是停止,如果时间一长,宝宝甚至会因窒息而死亡。

 

2、宝宝容易脱水昏迷。

 

宝宝尚小,很多身体机能都没有发育完成,不如成人那么成熟,体温调节功能就是其中之一。这么一来,宝宝对体外的环境的适应度则很低,当外部环境比较恶劣(太高温、太低温)的时候,宝宝都不能及时调节身体的温度来适应、缓冲。那么,在密闭的车内,气温不断攀升,宝宝又不能及时得到水的补充,便容易出现脱水昏迷的状态。

 

3、恐惧情绪易致心理阴影。

 

被单独锁在密闭的车内,带给宝宝的,不仅是生理上的伤害,还有心理上的创伤。在宝宝很小的时候经历这种事情,其过程中的恐惧情绪容易造成心理上的阴影,这对宝宝以后的成长有着很大的影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男童身亡 儿童意外 幼儿保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