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席性皮炎”祸首是甲醛?看看这些常识吧

 

用了凉席不少人身上也起了很小的红疙瘩,还痒的不停抓挠。到医院就诊才知道自己患上了“凉席性皮炎”。最近,浙江省质监局对竹席进行了抽检,结果发现,3成多竹席不合格,主要问题是甲醛释放量超标 。

 

患“凉席性皮炎”,和甲醛超标有关系吗?凉席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

 

主要还是螨虫惹的祸

 

凉席性皮炎,医学名为“丘疹样荨麻疹”。主要表现是皮肤上出现孤立、散状分布的小红疙瘩,多集中在背部、腰部和腿部,一般会有刺痛或瘙痒感,症状最严重的时候,红疙瘩上还会起小水泡。

 

“大多是由凉席中的螨虫、霉菌孢子等致病微生物所引起的,与甲醛的影响不大。”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吴黎明表示。夏天,人的汗液会混合着皮屑及灰尘等渗入凉席的缝隙中,经过一年的存放,就极易滋生螨虫、霉菌孢子等。如再次使用时,只是用湿布擦一擦,这些致病微生物和污物会依然残留在竹席上的,当皮肤接触后,就容易引起“凉席性皮炎”。当然,甲醛超标对皮肤是有一定刺激作用的,容易引起过敏性皮炎、色斑等。加上夏天人们大量出汗,这些不良物质更易被人体吸收。

 

儿童和老年人较高发

 

老人和小孩,是“凉席性皮炎”的高发人群。孩子的表现会更严重些,为红肿显著,中央出现水疱或大疱,常有剧烈瘙痒,搔抓皮肤破损后可继发脓疱。如发现孩子皮肤有红疙瘩或瘙痒,应尽快就医。“因为孩子的皮肤屏障功能还不完善,老人的抵抗力也相对较差,面对外部刺激,就更敏感。”吴医师解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凉席 甲醛 凉席性皮炎